基金投资素养教育事不宜迟

2021-01-27 09:40:5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一边是明星基金经理闭门谢客,一边是急于入市的基民。从过往历史看,随着资金蜂拥入市,市场会进一步上涨,投资者热情更加高涨,从而刺激更多资金入市,这种投资者和市场的互动强化效应,是牛市的显著特征。

  站在当前时点看,市场接下来如何演绎尚需观察,但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在当前时点买入基金的投资者,他们所能获得的收益,已经远不能和两年前买基金的投资者相比。对于他们来说,更应该关注投资的风险。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买入热门基金的投资者,其获得的收益将远远低于他们买入时的收益预期。

  对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素养教育是当务之急。很多追捧热门基金的投资者,对基金缺乏起码的认知。投资者在买入基金前,要根据自己的目标收益率、投资期限及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作出相应的选择。尤其重要的是,投资者要对所买入的基金有清晰的认知。

  从某种意义上说,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投资者应该了解基金经理的全貌。但在基金发行中,基金公司通常会对基金经理进行有针对性的包装。例如,为了让基金经理的业绩看上去更加显眼,刻意截取特定区间内的业绩。

  以创下首募认购纪录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为例,基金经理冯波为易方达基金老将,他管理的易方达行业领先混合基金,2019年和2020年的回报率分别是62.93%和79.16%,相信很多投资者是基于其过去两年的抢眼业绩而买入的。但投资者可能并不知道的是,早在2009年12月31日冯波就开始管理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截至2018年底,整整9年时间的总回报率只有54.65%,年化回报率只有5%左右。冯波管理该基金11年多,年化总回报率只有15.4%。实事求是地说,冯波有如此长期的公开业绩记录,堪称优秀基金经理。但是,对于认购冯波新发基金的投资者来说,预期收益率显然会高很多。

  需要指出的是,在基金行业利益链中,包含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销售渠道和投资者等多个环节。在市场热度较高的情况下,基金公司更愿意趁势发行。在2015年的牛市热潮中,很多基金就是趁着市场大热发行,最后牛市散去变成了一地鸡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