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春节行情 热门行业ETF成立后快速上市

2021-02-07 09:27:52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近期成立的热门行业ETF,春节前密集推进新基金上市,布局即将到来的春节行情。

  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在市场需求增长,产品同质化竞争,以及春节行情大概率回暖的背景下,热门ETF选择了争相建仓和上市,未来基金公司还将加强ETF产品的前瞻性设计和发行,实现ETF产品布局和投资者收益的双赢局面。

  热门行业ETF春节前快速上市

  部分产品权益仓位偏低

  截至2月6日,2月份以来公告上市的ETF产品数量达到8只,上市基金涵盖新能源、食品饮料、互联网、软件服务等热门行业。

  从基金上市日距离基金成立日看,2月份公告的产品都属于成立后“闪电上市”的情况:基金上市日距离成立日平均天数仅为13.8天,嘉实中证软件服务ETF、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两只产品更是成立12天就快速上市。

  谈及该类产品快速上市的现象,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表示,由于历史上春节前后行情较好的概率比较大,因此选择快速建仓上市。另外,作为工具类产品,越早上市也越能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选择。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孙桂平对此分析,一是与主动权益类基金不同,ETF作为被动管理基金,基金建仓期相对较短;二是ETF存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从目前存续ETF来看,同类型ETF规模和交易多集中于少数几只头部ETF,早一步上市就早一点引起市场关注,可以抢占市场先机和热门赛道;最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行业主题配置需求的增长,也导致了热门行业ETF增多和快速上市。

  不过,由于上述板块多数处于估值偏高位置,新基金公告的持股仓位也相对较低。

  公告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公告上市的8只股票ETF产品,平均持股仓位为49.46%,不到5成比例。除了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成立后快速建仓外,其他产品持股仓位皆低于60%,持股仓位最低的嘉实中证软件服务ETF,投资组合公示日的持股仓位只有24.25%。

  “由于上市公告书披露的是上市前几天的仓位,基金还在建仓过程中,因此披露的仓位较轻是正常的。”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告诉记者,但一般而言,作为指数型产品,上市前都已经达到了高仓位水平。比如该公司新上市的ETF仓位,在上市日当天达到90%以上,符合基金合同要求。

  孙桂平也认为,与普通基金一样,ETF同样需要建仓时间,为了加快上市进程,有时基金公司选择建仓和上市申请同时进行,就会出现ETF公告上市日的权益仓位偏低的现象;另外,当前权益市场波动加大,尤其是热门板块多空分歧加大,作为工具型产品,快速上市也可以方便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抓住行业主题的交易机会,减少等待时间。ETF申赎需要大额资金,二级市场的可交易性对普通投资者是至关重要的。

  “按照政策规定,ETF只有在建仓完成,可以很好跟踪指数表现时才可以上市交易,因此投资者无需担心上市后ETF走势大幅偏离跟踪指数的情形。”孙桂平称,以南方中证新能源ETF为例,其2021年1月28日权益仓位仅有58.95%,但2月4日上市首日ETF表现非常接近跟踪指数表现,说明上市前已经完成建仓。

  热门ETF推出相对滞后

  应加强产品的前瞻性设计和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新上市的热门板块ETF一定程度出现了滞后性,多数在相关板块大热、估值偏贵或行情尾部阶段才推出相关产品。谈及这种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ETF市场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基于迎合市场需求和节约成本的考虑,热门板块出现后才会布局相关产品,未来基金公司仍需加强产品的前瞻性设计和研发工作。

  在孙桂平看来,在美国发达市场中,2019年ETF规模为4.4万亿美元,且仍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不同类型、不同跟踪指数都能找到对应的ETF。而我国被动权益市场还处在发展中,类型也相对不足,被动投资的理念还没有完全深入人心,热门板块出现后,再发行ETF产品往往可以节省大量成本,规模也容易做大,基金公司这样选择也是被动迎合市场需求;而如果基金公司提前推出受市场关注度低的行业主题ETF,往往规模不容易做大,而且二级市场也缺乏流动性,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育和等待期,基金公司将付出较大的销售和管理成本。

  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ETF产品从开发到申报、发行等周期较长,而市场却是瞬息万变,产品正式推出后常常会出现滞后,未来ETF产品设计仍需与前瞻性投研、市场行情和投资者需求等相结合,为投资者打造更好的投资体验。

  北京一位科技ETF基金经理表示,ETF产品的开发过程需要内部论证、审批,发行等多个环节,任何环节用时过长均会影响产品进度。就基金公司而言,可以通过研究产业发展趋势以及政策走向,来提升产品的前瞻性设计和研发进度。

  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也认为,基金产品从设计研发到上报审批,有一个周期过程,在市场行情快速变化的情况下,部分产品推出后可能显得有些滞后。基金公司在设计产品时,需要紧密结合公司投资研究能力,同时结合投资者需求和市场情况,形成独立判断。

  不过,孙桂平认为,未来随着我国ETF市场的发展成熟,该现象将有所缓解。对基金公司来说,需要关注或研发未来具有长期发展前景的板块主题指数,引导投资者树立指数投资理念,成立ETF也可以助推相关主题行业的长期发展,同时也使得投资者获取可观的投资收益。

  表1:今年2月份以来公告上市的股票ETF产品一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