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货基也“休假” 一天近30只限制大额申购等业务

2021-02-09 10:00:29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临近春节假期,部分基金产品的业务办理也有所调整。虽然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全年无休,但相关业务的办理碰上假期,也要“休假”。2月8日,多家基金管理人旗下近30只货币市场基金发布“春节”假期前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产品对上述业务的限额进行调整。换言之,个人投资者及持有大笔资金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计划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需提前做好投资安排,避免出现资金“站岗”的情况。

  虽然距离春节假期尚有两个工作日,但投资者也需注意市场运作时间表,为投资计划做好妥善安排。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2021年全年休市安排显示,沪深两所将会在2021年2月11日至2月17日期间休市,2月18日起照常开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易所休市的背景下,多数货币市场基金也要“休假”了。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8日,有交银施罗德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人旗下近30只货币市场基金发布“春节”假期前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

  相关公告指出,依据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会于春节假期前两个工作日(即2月9日、2月10日)暂停办理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如浦银安盛日日鑫货币市场基金在公告中提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规定,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管理人决定于春节假期前两个工作日对该基金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另自2021年2月18日起,恢复相关业务的办理。和上述产品一样,其余由于假期原因而暂停相关业务办理的货基也在公告中提到,恢复办理相关业务的时间同样为2月18日。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除暂停相关业务办理外,部分货基也对大额申购、转换转入等业务的限额进行调整。记者通过梳理相关公告了解到,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对于大额申购等业务的限额调整为1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不难看出,此次货基“休假”,不仅影响到个人投资者,对持有大笔资金的机构投资者也有所影响。

  据了解,不同于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在节假日期间拥有收益“不打烊”的特性。南方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表示,不同于股票型、债券型等产品在公休假期期间没有收益,货基即便在假期仍持续有收益。因此,临近节假日前,以防大量资金流入使基金管理人无法及时安排投资,导致产品整体收益摊薄,影响原持有人的利益,基金管理人会限制或暂停货基申购等业务的办理。

  在货基“休假”前,对于拟在假期前进行申购等业务办理的投资者而言,需提早做好资金安排。以前述提及的浦银安盛日日鑫货币市场基金为例,该产品在公告中提到,投资者于2021年2月10日赎回或转换转出的基金份额将于2021年2月18日起不再享受该基金的分配权益,但仍享有赎回当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基金收益。而假期前未确认的交易申请、未到账的赎回款项等,将于2021年2月18日起继续处理。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评价,货基暂停大额申购等业务,对原持有人来说,会起到维护其正当权益的作用。但对于部分拟在节前买入货基的投资者而言,则会失去获得相应收益的机会。因此,投资者需注意市场运作时间,合理规划资金安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