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募集”重现 新基发行遭冷遇

2021-03-17 09:30:21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近期,基金市场再现“延期募集”现象,多家基金公司延长旗下新基金募集截止日。截至16日,3月以来延募基金数量已达到23只。其中,因销售情况不理想,更有基金将募集期延长了两个多月。

  市场人士指出,基金发行态势(尤其是权益型基金)与权益市场走势密切相连。在高估值和流动性边际收紧影响下,春节后市场出现一轮调整,公募重仓的白马龙头和科技成长股连遭重创,使得新发基金遇冷。但是,基金发行降温也并不总是坏事。这为面临估值压力的个股争取消化时间,也为调整之后的重新出发赢得契机。在此过程中,基金经理能争取到更多的空间,考虑接下来的布局;基民也可以在冷静期,对“去留”问题做周全思考。

  新发基金密集延期

  3月16日,华商基金发布基金募集期调整公告,该公司旗下的华商均衡成长混合基金,首发募集期间从原定的3月22日至3月26日,调整为3月22日至4月2日。同样在3月16日,光大保德信基金的新发产品光大保德信新机遇混合基金,以及华夏基金的新产品华夏安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也发布公告延长募集期。其中,华夏安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的募集截止期从3月19日延长至3月26日。

  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35只新发基金出现“延期募集”现象。从时间分布来看,35只基金中有23只的“延期募集”发生在刚过半的3月份(1月和2月延期募集基金数量分别为8只和4只)。其中,华富中证证券公司先锋策略ETF于3月9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3月22日;3月13日该基金发布公告,将募集期延长至6月8日,较原来的募集截止日拉长了两个多月。

  从延期募集的基金情况来看,扎堆延期现象不仅出现在金鹰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国联安基金等中小公司,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等头部大型基金公司也存在不少延期募集案例。

  “基金热”降温

  市场分析人士彭波(化名)指出,基金发行态势(尤其是权益型基金)与权益市场走势密切相连。在高估值和流动性边际收紧影响下,春节后市场出现一轮调整,公募重仓的白马龙头和科技成长股连遭重创,使得新发基金遇冷。

  彭波表示,实际上,不仅是新基金“延期募集”,近期发生的“基金公司自购”“新成立基金份额下降”等现象,都是“基金热”降温之下的伴生现象。

  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以来近6个月的时间里,单月新成立混合型基金的份额数量呈现出明显的倒U型走势,从去年10月份的1567.98亿份增加到今年1月份的3897.26亿份;随后开始明显下行,今年2月和3月(截至3月16日)的发行份额分别为2131.59亿份和1239.76亿份。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上周新发基金平均成立规模为年初至今最低水平。总体而言,预计3月公募基金的资金流,将从1月的狂热和2月的调整中逐渐归于平静状态。

  冷静思考理性应对

  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表示,之前基金发行火爆,不少投资者盲目买入基金,在近期大跌中亏损的基民不计其数。如今基金发行降温,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好事,有利于基金市场健康发展。能够为基民带来长期向好的业绩,是基金经理的立身之本。新基金发行的降温期,也可以给基金经理更多的空间,考虑接下来的布局。

  公募人士指出,基民需对基金发行降温持有理性态度,不可过于陷入亏损情绪中。从本轮市场调整来看,绩优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阶段性的市场降温,能为面临估值压力的个股争取到消化时间,也能为调整之后的重新出发赢得契机。

  景顺长城基金指出,当前市场调整主要是由仓位和情绪引起的短线波动,而在中长期,底层的基本面趋势对于市场的影响才是决定性的。在市场急速回调过后,部分有基本面支撑、前期估值相对较高的公司已经进入相对合理区间,长期价值凸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