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逆市买入多只ETF 基金经理:核心资产已到价值投资区间

2021-03-31 14:32:44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A股市场大幅调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逆市获得资金青睐,3月份以来多只ETF获得资金买入,有ETF近20日资金净流入超过40亿。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核心资产逐步进入价值投资区间,一些行业回调后估值趋于合理,通过ETF布局或进入较好时点。

  Wind数据显示,3月1日到3月26日,华夏科创板50ETF份额快速增长,获资金净申购24.96亿份,达到142.48亿份,最新规模达到184.32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增加了8.33亿份,达到86.39亿份,最新规模达到435.34亿元。此外,华夏半导体芯片ETF、华夏5G通信主题ETF、华安创业板50ETF、华泰柏瑞光伏产业ETF等基金3月以来的份额净增长也十分明显。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表示,截至3月25日,华夏旗下的科创50ETF近20日资金净流入42亿元,芯片ETF净流入25亿元,5GETF净流入8.5亿元,显示资金在趁低吸纳筹码。

  “芯片板块回调以来,国证芯片指数当前PE估值71倍,处在近两年的底部区域;3月初,工信部表态,在国家层面将给予芯片产业大力扶持,叠加芯片缺货带来行业景气度提升,强化了芯片中长期投资逻辑;2020年报业绩预告向好,回调后估值合理,芯片板块重现配置性价比。对于5G、科创50来说,回调已较为充分,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同时,行业向上有业绩弹性,5G基建走向应用,带来投资新机遇,科创50定位新兴产业,专注高精尖,符合经济发展大方向,两者中长期景气向上都较为确定,吸引资金逆势布局。”鲁亚运说。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3月下旬以来,利空逐渐释放完毕,核心资产估值逐步进入价值投资区间。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作为龙头产品,在市场回调过程中持续获得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申购。同样,光伏板块股价也承受深度回调,但在“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光伏行业国内全年装机量仍具有较大确定性,海外出口持续景气高增,行业向上趋势不变,短期波动提供了长线资金入场的机会。华泰柏瑞光伏ETF作为全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居首的的光伏主题产品,在市场震荡中也获得了长期投资者的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ETF的资金流向,一定程度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

  鲁亚运表示,资金青睐,一方面是对ETF中长期配置价值的认可,赚钱效应加速了资金流入ETF的趋势;另一方面,还有部分是对ETF的交易需求,尤其是一些细分行业或主题ETF,较大盘宽基指数弹性更大,无论是逢跌布局,还是抢反弹,都有跟股票一样的交易效率。而ETF资金流向便是此类投资者对这些细分行业或主题短期走势预期的反映。

  柳军表示,宽基ETF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持有,交易活跃的宽基ETF也是抄底大盘的利器之一。资金的持续申购,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机构投资者低价吸筹的操作。资金密集流入,代表了一部分资金判断市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市场有可能进入企稳反弹阶段。在行业走势无法精确判断的情况下,宽基ETF既能捕捉市场行情,又不必过多纠结行业选择,往往成为先头资金的首选标的。

  关于未来布局方向,柳军表示,华泰柏瑞将从国家战略规划和经济发展规律出发,选择代表经济结构长期发展方向,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ETF产品进行布局。“未来一到两年,我们可能更看好沪港深类别的ETF,这类产品兼顾了A股和港股的投资机会,而且仍属于市场的稀缺标的。”

  鲁亚运告诉记者,科技大概率仍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华夏基金新材料ETF、云计算ETF、物联网ETF等产品已经获批,将择机发行。华夏基金还上报了农业ETF、石化ETF等周期类产品,以及港股通消费、港股通科技等港股细分赛道和其他Smart Beta ETF,补齐产品类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