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下公募调研现分歧:二季度以来超7000次,抱团瓦解趋势已现

2021-05-17 09:21:11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随着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震荡走势突出,叠加企业上市节奏加快等因素,基金公司对于在管产品投资标的和潜在“目标池”的调研也在提速。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在二季度已过去近半时间的当下,公、私募基金公司进行的调研次数已超过7000次,其中,多家大中型公募调研超过130次。就具体行业而言,前期调整明显,估值得到一定压缩的半导体、房地产等板块个股关注度较高。此外,之前热度较高的消费、医疗板块等核心资产股票则相对遇冷。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公募基金对个股的关注度分化加剧,且有从大市值白马股转而向中小市值成长股靠拢的趋势。

  多因素推动调研次数提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二季度以来,累计225家公、私募基金公司调研总次数达到7674次,较2020年同期的6763次,同比增长13.47%。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公司调研次数同比增长的现象并非仅局限于近期,拉长时间至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调研次数更多达17191次,同比增长11.77%。

  对于调研次数的持续提升,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指出,与多方面因素有关。首先,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尤其是春节假期后,A股震荡调整不断,热门板块个股股价波动大,且风格切换迅速,也就导致了基金公司对个股的了解需要不断加深和持续跟进,直接推动了调研次数的提升。其次,从政策角度看,随着近年来A股注册制的逐步落地,企业上市的节奏也在加快,数量快速提升,对于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各大机构投资者而言,也必须加快对新上市公司的了解,或也导致调研次数的提升。

  正如该内部人士所说,注册制后,A股上市企业的数量迅速增长。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13日,已先后新增72家上市企业,较2020年同期的30家,大增140%。若从年初至今的情况看,今年以来已有172家企业上市,同比增幅也达到了112.35%。

  此外,前述公募内部人士还表示,基金公司投研队伍的扩充也给上市公司调研带来人力保障,从侧面推动调研次数的增长。“近两年的结构性牛市助力公募基金规模快速提升,也使得基金公司在投研队伍方面不断扩容。我们公司近一年单在研究员人数上就大概扩充了20%,密集的时候常常能看见新员工入职的消息,投研的人数多了,调研的次数自然也就多了。”

  低估值板块成“香饽饽”

  从具体的调研情况来看,数据显示,嘉实、华夏、天弘等20家大中型公募调研频繁,期间调研次数均超100次。其中,嘉实基金以185次的调研总次数居首;另外,华夏基金、天弘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富国基金5家机构的调研次数也超过130次。

  就基金公司调研关注度靠前的个股排行榜而言,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13日,兆易创新、德赛西威、坚朗五金、奥园美谷等排名居前。其中,半导体及元件板块的兆易创新以31次的登榜次数位居首位,计算机应用板块的德赛西威和建筑材料板块的坚朗五金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此外,房地产开发板块的奥园美谷和光学光电子板块的TCL科技也分别登榜22次和17次,位居前列。综上不难看出,科技、建筑材料、房地产等成为基金公司近期重点关注的行业。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公、私募基金调研上市公司的积极性与市场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换句话说,不同赚钱效应的市场背景下,基金调研的热情也有所差异。相对而言,现阶段基金或会更关注跌幅较高,但估值不高的上市公司,半导体、房地产开发等行业调整多时,估值水平得到很大程度上的压缩,基金调研的积极性较高或也与相关板块的投资吸引力大有关。

  事实上,从部分热门关注个股的近期走势看,确实有着较为明显的股价下跌。以关注度较高的兆易创新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收盘,兆易创新报167.4元/股,单日跌幅为1.54%,而自5月至今,其更已下跌13.37%。同期,德赛西威、TCL科技和坚朗五金的跌幅也分别达到7.44%、8.56%和10.95%。

  关注点分化、抱团趋势或走向瓦解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述板块个股在近期获得基金公司集中关注,但相较于2020年同期热门股的关注密集程度却明显下降。对比数据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13日,获得10家或以上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个股达到10只,其中最多的兆易创新获31家重点关注。而2020年同期,获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个股虽然仅有8只,最多的迈瑞医疗同时被58家基金公司关注,德赛西威和广汽集团分别以40家和32家的数量,成为基金公司关注度第二名及第三名的个股。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此前被公募重点抱团的医疗、消费板块个股,如今也鲜能吸引基金公司的目光。

  换句话说,经过年内市场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后,基金公司对A股各大板块的关注度已然出现分散,重点关注的个股数量增多,但同一板块被“集火”的程度却在下降。

  前述公募内部人士直言,今年春节假期过后,公募基金此前集中持有的核心资产股价密集下跌,且多数个股的跌幅突出,这一现象或也引发了基金公司对“抱团”投资方式的反思和总结,从而推动当前对个股关注的范围扩大,甚至是改变关注的方向等,导致过去的抱团逐步走向瓦解。

  郭施亮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据他观察,当前公募基金对个股的关注度分化加剧,且有从大市值白马股转而向中小市值成长股靠拢的趋势。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部分基金公司在所关注板块的观点上,也确实出现了分歧。例如,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国内财政政策后置、消费逐步修复以及海外欧美经济的复苏预计会为下半年的周期品需求提供一定的支撑,“碳中和”背景下部分周期品的供给天花板难以被打破,因此,周期板块的行情暂时并未看到终结的信号。建议关注有色金属、化学原料、煤炭开采等细分行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则表示,股市流动性维持存量格局,社融增速及M2延续回落,海外流动性边际收紧预期抬升,一季报交易业绩之后,对高估值品种提高警惕。配置上关注涨价逻辑以及业绩高增长的板块,主要包括上游周期以及银行、医药、新能源、电子和纺服。

  相较之下,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史彬则并未对具体关注的板块进行明确,在他看来,虽然年内经济向好、企业盈利稳步增长,但是市场在经历了前两年的暴涨之后,出现了增长率和估值不匹配的问题。而且市场虽然整体估值不高,但是依然在抱团行业或者个股上出现了估值和业绩不匹配的问题,目前仍需要时间来消化。对于5月行情,整体还是偏中性,建议精选个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