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龙有悔还是飞龙在天 机构激辩周期股后市

2021-05-31 17:53:3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今年以来表现抢眼的周期股,近期开始出现疲软信号。与之相对应的是,机构对周期股后市也开始出现严重分歧:看多者认为,受通胀预期带动,周期股还有几个月的美好时光;看衰者认为,当前持有周期股已经是刀口舔血了。

  周期股迎来高光时刻

  过去几个月堪称周期股的高光时刻,钢铁、煤炭及上游的有色股纷纷大涨,并带动相关基金上涨。从今年以来的行业表现看,截至5月28日,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钢铁行业指数涨幅为24.77%,有色金属行业涨幅为14.96%,采掘行业指数涨幅为14.49%,化工行业指数涨幅也高达13.74%。

  水涨船高。上游资源品的大涨,让重仓的基金净值大涨。广发价值领先基金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45%,该基金重仓股包括中煤能源、兖州煤业股份、中国宏桥、西部矿业等周期股,这些股票今年以来涨幅均高达60%乃至翻倍。

  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从经济数据看,经济复苏提振大宗商品需求,但资源国产能受疫情影响难以扩大,令市场供应存在巨大缺口,进而推动资源品价格上涨,给相关公司带来巨大的业绩弹性。“当前依然是布局周期股的最好时点,尽管拉长看业绩会下来,但在当前盈利已经足够大的情况下,相关公司的股价必然要有所反应。”

  机构分歧严重

  在周期股已经大涨的情况下,机构对周期股后市出现了巨大分歧。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周期股行情下半年可能更多体现为分化和波动,5月份以后的反弹对于新经济板块是深跌后反弹,对于周期股来说,则是行情的后期。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最近也表示:“你如果没买周期股,现在再进去可能就是刀口添血了,就有危险了。”

  中信证券认为,周期产业有望持续迎来业绩兑现,低估值行业龙头依然有配置机会。其具体的逻辑是,流动性宽松环境有望持续至四季度,同时全球需求复苏进程尚未结束,供应端长期增产潜力不足,大宗商品的高景气度仍有望延续。在产品价格普涨下,周期股将持续迎来行业景气度回升下的业绩兑现。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周期股投资机会仍在,从历史数据看,周期股一旦启动,就会展现出很强的爆发力。“不管是市场走势还是情绪面,周期股接下来还有机会,不可能这么短时间就偃旗息鼓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