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公募发行1.58万亿元 创新产品多点开花受到热捧

2021-06-30 09:47:25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2021年上半年即将结束,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已突破1.5万亿元,远超去年上半年1.06万亿元的规模。权益类基金成为发行主力军,发行规模超过1.2万亿元,明星基金经理展现出持续的吸金效应。此外,上半年基金发行多点开花,双创50ETF、公募REITs等创新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

  权益类基金占据半壁江山

  新基金发行交出半年度答卷。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819只基金宣告成立,发行规模为1.58万亿元。这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第四次半年度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万亿元。

  从基金单月发行数据来看,今年1月新基金发行规模逼近5000亿元,单月发行规模仅次于去年7月,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一日售罄”。例如,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型基金认购资金超过2300亿元,创下公募基金行业最高认购纪录。

  2月、3月的基金发行规模均接近3000亿元。受市场震荡调整影响,4月、5月基金发行有所降温,单月基金发行规模均不足1500亿元。不过,6月基金发行明显回暖,截至6月28日,6月以来基金发行规模超过2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春节长假后的市场震荡调整中,明星基金经理依旧展现出较强的吸金效应。例如,5月28日,张锋管理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B类份额获得近500亿元资金抢购,最终申购申请确认比例为31.31%。

  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孙博巍认为,比起市场回暖带动发行热,基金发行回暖推升市场热度的作用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权益基金是市场重要的边际资金、长期资金。

  从新发基金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占据半壁江山。据统计,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发行总规模为1.29万亿元。其中,百亿级基金密集涌现,广发均衡优选、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广发兴诚等基金的成立规模均超过百亿元。

  基金发行亮点不断

  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可谓多点开花,公募REITs、双创50ETF、恒生科技ETF等创新产品陆续面世,并获得了投资者青睐。

  具体来看,“五一”假期前后,首批恒生科技ETF获批。5月11日,大成恒生科技ETF率先发行,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博时和华安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恒生科技ETF则集中在5月12日发行。其中,华夏恒生科技ETF、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博时恒生科技ETF等几只产品的认购时间只有1天。就发行情况而言,华夏恒生科技ETF、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的发行规模均超过10亿元。

  公募REITs产品则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理财新选择。无论是在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中,公募REITs的发行都颇为火热,银行、保险、私募、券商资管等机构均有参与。从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发行情况来看,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的认购金额都超过了募集上限。

  双创ETF的发行热度也颇高。6月21日,首批9只双创50ETF开始发行,其中易方达、南方、华夏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双创50ETF最终均采用按比例配售。

  记者梳理发现,下半年基金发行仍然颇具亮点,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将披挂上阵。例如,百亿级基金经理谭丽掌舵的嘉实价值驱动一年持有混合基金将在7月8日发行,募集规模上限为120亿元;拟由杨瑨管理的汇添富数字经济引领发展三年持有混合基金也将在7月9日发行,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

  机构紧盯业绩确定性

  站在当前时点,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们将把“子弹”打向何处?基金经理们的打法较为一致,在高景气的赛道中寻找绩优股,更加注重业绩确定性。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韩广哲表示,预计下半年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业绩增速较快、行业景气度较好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更受关注。“目前策略没发生变化,仍然在景气度高的行业中寻找业绩增速较快的投资机会,注重盈利与估值的匹配情况。就具体投资机会而言,更看好中长期发展趋势较好的细分板块。例如,受益于绿色减碳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以及生物疫苗与CXO等板块。”

  百亿级基金经理银华基金李晓星的策略也较为相似。“下半年我们的投资策略不变,依然会聚焦景气度上行的朝阳行业里的公司,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公司,通过公司的业绩增长实现股价的增长。”李晓星较为看好消费、科技两大赛道,具体主要是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可选消费、医疗保健板块,以及渗透率快速提升的电动车、光伏、风电及半导体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