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业转向全市场 医药主题基金经理频“出圈”

2021-07-13 09:21:1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7月5日,融通鑫新成长混合基金开始发售。这是一款面向全市场的基金,其布局方向并不限于医药行业,还包括消费、TMT等。公开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融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基金净值上涨160.6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仅为37.72%。

  在万民远之前,已经有多位医药主题基金经理“出圈”。2018年7月,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葛兰接手了中欧明睿新起点基金,距今正好3年。葛兰管理该基金的回报率近160%,业绩回报非常抢眼。从该基金的持仓情况看,除了医药股,还包括新能源股、半导体股、白酒股等。由于管理业绩抢眼,2020年8月,中欧基金索性为葛兰发行了1只新基金中欧阿尔法基金,该基金募集上限80亿元,首发当天销售额就超过500亿元。

  在2019年之前,汇添富基金经理刘江主要管理3只医药主题基金。但从去年底开始,公司接连发行了3只由他管理的全市场基金,其中汇添富高质量成长2年持有混合基金于去年12月初成立,汇添富高质量成长30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于今年2月初成立,拟由刘江担任基金经理的汇添富成长先锋基金正在发行中。

  过去几年,博时基金葛晨管理的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业绩抢眼。今年1月,由他担任基金经理的博时创新经济混合基金正式成立。从该基金披露的重仓股情况看,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非医药股,包括腾讯控股、三环集团、中国中免、卓胜微和宁德时代。尽管该基金成立于年初市场阶段高点时,但迄今依然获得了约10%的回报。

  从上述“出圈”的基金经理新发基金情况看,尽管是全市场基金,但所投资的方向看,主要是科技成长方向。

  沪上某基金销售机构人士表示,业绩抢眼的行业基金经理向全市场基金拓展,可以拓展其能力圈,把基金规模做得更大。对于医药行业基金经理来说,由于医药行业本身就有很强的科技成长属性,他们向全市场基金转型更为方便。

  对于医药基金经理来说,由于医药细分行业很多,在选择标的时往往采用精选个股策略,这种策略可以轻松复制到其他行业。万民远表示,过去两年来,市场走出了比较夸张的结构性行情,市场对估值的容忍度持续降低,医药龙头股表现抢眼,这和A股结构性上涨的特征类似。

  万民远管理的基金以往持仓大多是医药行业细分龙头,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他看来,坚持“逆向思维”的原则,精选未来成长与估值匹配、具备长期竞争力,但因某种因素被阶段性低估的股票长期投资,不仅适用于医药行业,也适用于几乎所有的科技成长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