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风再起 绩优基金自限规模

2021-09-02 09:15:31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绩优基金限购进一步升级。近期,多只今年以来收益率较高的基金调整了申购限额,对基金规模进行了主动限制。

  9月1日,中庚基金发布公告称,自9月2日起,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暂停申购。从基金业绩表现来看,截至8月31日,中庚小盘价值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4.14%。事实上,自7月22日起,该基金在销售渠道的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下同)的限额,就已调整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金额不得超过10万元。两个月不到,限购措施加码。

  无独有偶,多只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基金也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限购措施。以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基金为例,截至8月3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03.76%。自今年7月以来,金鹰基金已连发4则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目前该基金的申购限额为1000元。

  从基金代销平台数据来看,多只今年表现亮眼的基金吸引了大量资金申购。招商银行近30天基金销量飙升榜显示,华夏能源革新股票A销量增长了1.7亿元,截至8月31日,华夏能源革新股票A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6.6%。天天基金数据也显示,近一个月共有37万人购买华夏能源革新股票A,44万人购买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

  目前上述两只基金也对申购额度进行了限制。具体来看,自8月4日起,单个投资人单日累计申购华夏能源革新A类、C类基金份额的金额均应不超过50万元。自7 月14日起,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的最高金额为10万元。

  谈及为何暂停申购,中庚基金表示,今年以来中庚小盘价值受到广大持有人的认可和积极申购,在基金净值和基金份额的双重共振下,规模增长较快,暂停申购主要出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需要。

  招商定量任瞳团队表示,基金规模过大会摊薄收益,大量资金涌入也会一定程度上增加基金经理的调仓难度和冲击成本,从而影响基金的业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