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来了|三问北交所主题基金

2021-11-15 09:21:01来源:北京商报作者:记者 刘凤茹 丁宁 马换换 刘宇阳 李海媛/文并摄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于11月15日正式鸣锣开市,11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北交所的牌匾已经正式挂起,而“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暨开市仪式”也在筹备中。根据安排,北交所首批上市的企业共有81家,包括71只精选层公司平移以及10只新股上市。据悉,81只星宿股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集结地,研发能力颇受关注。其中10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2.2倍,除了这些企业,北交所还有62家企业在候场,后备军充足。

北京商报

  三问北交所主题基金

  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也在近日获批,约定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据了解,此前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华夏、南方、嘉实、大成、万家8家公募递交了北交所主题基金的申请材料,并同时获证监会准予注册。而该类基金均采取2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约定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可以为北交所带来增量长期资金。此前存在于部分新三板挂牌企业交易中的流动性差、估值难等问题会否延续至北交所,并成为投资布局的“拦路虎”,也成为当下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问题。

  问题1:标的估值还有提升空间吗?

  ●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基金经理吴远怡:

  自北交所宣布成立以来,精选层公司股价出现多轮上涨,但结合企业资质和成长性来看,目前估值上不存在明显的泡沫,精选层的许多优秀标的仍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不过,相较于沪深市场可比公司的估值来看,精选层公司当前折价已经不明显,有些公司和可比公司的估值相当,但是从可比公司的市值角度来看仍具有提升空间。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

  虽然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较之前新三板精选层门槛有所下降,但准入门槛仍然相对偏高。对于引入增量资金,尤其是公募基金而言,盘活流动性很重要,且需要激活首批标的的赚钱效应,这样才能够更好创造赚钱效应,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从北交所成交量活跃、大市值股票开始关注。

  问题2:流动性差问题会延续吗?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

  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是平移新三板中的精选层,由于是连续竞价撮合成交,所以流动性比目前集合竞价的新三板要强了很多。另外,就北交所的定位看来,也是中国第三大交易所,而非单独的新开板块,且单日涨跌幅度可达到30%,所以上市后流动性相比新三板阶段只会多而不会少。

  ●吴远怡:

  从精选层运行一年多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精选层公司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赢得了较好的市场口碑,流动性状况也不断向好,相关龙头公司日成交额为1亿-2亿元,未来流动性有望提升。

  问题3: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投资?

  ●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顾鑫峰:

  鉴于自行参与北交所股票交易和打新其实对资金门槛的要求并不低。同时,相较于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更小、更早、更新”,对选股和研究能力的要求会相应更高,30%的涨跌幅限制也使得市场波动可能更大。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情况下,“借道”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进行布局可能是相对更优的方式。

  ●龚涛:

  投资者借助公募投资北交所是一个比较科学的渠道,但小市值、高涨跌幅仍是北交所股票的标签,只有专业投资者才有望更好地把握好尺度,毕竟高风险高收益,所以目前来看,对于北交所不熟悉或者对于股票投资不够专业的投资者,选择公募或者私募投资北交所都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雷嘉源:

  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投向北交所市场,更加需要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心态,减少对于基金业绩短期波动的关注而更加重视不同基金持股的业绩增长情况和估值水平,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身承受水平的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