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降温叠加年末效应 私募发行市场入“淡季”

2021-11-17 10:10:13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四季度以来,一度火热的私募发行市场显得有些冷清。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协会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相比9月下降47.54%,新备案规模相比于9月更是下降近50%。另外,截至11月15日,11月以来私募基金新产品备案数量仅为1512只,相比9月同期减少近25%。

  业内人士表示,百亿级量化私募备案节奏减慢,叠加年底资金风险偏好下降,私募备案动力减弱,使得四季度以来私募发行明显降温。不过,居民资产配置转向权益市场的趋势不会变,后续中长期业绩优秀的私募管理人有望获得更多资金关注。

  私募发行遇冷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协会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为2226只,较9月减少2017只,环比下降47.54%。新备案基金规模为778.19亿元,较9月减少754.48亿元,环比下降49.2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备案数量为1679只,环比9月下降50.2%,新备案规模为315.86亿元,环比下降62.38%。

  另外, 11月私募发行依旧较为冷清。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11月15日,11月以来私募基金备案总数为1512只,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备案产品数为1091只。而9月同期私募基金备案数量高达2005只,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备案产品数为1590只。

  量化降温和年底效应“惹的祸”

  私募发行遇冷的背后,其实是头部量化私募发行快速降温和年底资金风险偏好降低两大原因所致。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备案数据来看,百亿级量化绝对是私募备案的主力军。不过从9月中下旬开始,多家头部量化私募的指数增强、CTA和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业绩集体回撤,投资者认购热情明显降温。而且最近不少百亿级量化私募选择主动封盘,私募整体发行节奏受到影响。”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直言。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确有多家量化巨头主动封盘。11月15日,幻方量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自即日起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已有产品的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天演资本、进化论投资、启林投资等在内的9家头部量化私募宣布封盘。

  一位百亿级量化私募市场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量化私募可以说是最受渠道和投资者喜爱的管理人,也是备案节奏最快的私募机构,但市场环境变化叠加规模快速增长,很多量化私募业绩近期回撤幅度较大,投资人也开始有所顾虑,发行不像以往那么顺畅了。这个阶段停下来升级迭代自己的模型,改善业绩或许是头部量化机构更好的选择。”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补充分析称,今年以来市场呈现极端分化行情,基金赚钱效应明显不及去年,而且年底资金风险偏好一般较低,私募发行市场自然会有所降温。与此同时,受年末特殊时间节点和国庆假期影响,多家私募今年的备案计划已进入收官阶段,备案动力有所减弱。

  内部分化或将加剧

  后续私募发行市场是否会持续降温?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A股结构性行情继续演绎,私募发行市场整体有望回暖,不过内部分化也会随之加剧。

  “前两年结构性行情比较火爆,发行市场也是一片红火,不过今年以来投资难度提升,各家私募之间的业绩拉开了差距。后续居民资产配置转向资本市场的趋势不会变,私募发行也有望回暖。不过,中长期业绩稳健的私募将获得更多资金关注,私募发行内部分化会愈演愈烈。”上述私募研究员表示。

  一位管理规模接近百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直言:“公司的三年期业绩排名靠前,最近发行新产品时受关注度明显提升了。未来居民配置权益资产是大势所趋,私募发行也一定会回暖,但分化加剧是必然的,能够穿越牛熊的私募管理人将备受青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