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基金仓位持续抬升 公募打响年底“反击战”

2021-11-17 10:11:46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公募基金打响了“反击战”。数据显示,权益基金仓位已持续抬升。多位明星经理也是动作频频,有人趁着市场调整拣货,有人则现身上市公司调研。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后续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调整即入场时机。

  信达证券测算发现,权益基金仓位持续抬升。从持股市值加权平均值来看, 截至11月12日,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6.25%。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9.16% (较11月5日上升0.54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7.04% (较11月5日上升0.04个百分点)。从行业配置来看,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国防军工、基础化工、机械、电子、农林牧渔等行业。

  从明星基金经理动向来看,已有基金经理趁市场调整加仓原有持仓标的。例如,三季度以来,正泰电器股价处于震荡调整中,其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广发基金两员大将纷纷加仓。和三季度末相比,截至11月4日,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持股数量增加700.14万股,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持股数量也增加197.12万股。

  除了大举进攻,近期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出现在上市公司调研名单中,或为调仓换股做准备。例如,11月10日,一向鲜少露面的张坤参与了宁波银行的电话会议。与张坤一同参与此次调研的还有世诚投资创始人陈家琳、百亿级基金经理富国基金杨栋等。

  在此次调研中,机构较为关心宁波银行业务发展的重心。宁波银行表示,一是借助金融科技赋能,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二是继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零售公司全覆盖进程加快,小微企业客户的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三是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体系陆续搭建,远程银行、消费信贷、信用卡商业模式转换升级。

  无独有偶,新宙邦的调研队伍也是“星光熠熠”。新宙邦11月3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农银汇理基金赵诣、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余广、睿远基金赵枫等明星基金经理赫然在列。

  在此次调研中,机构同样较为关注业务发展情况。有机构犀利提问:“在电池企业把握产品配方升级主动权的情况下,公司如何保证自身的话语权?”新宙邦表示,虽然电池企业把握产品配方升级主动权,但并不意味着电解液厂商的话语权就会变小,新宙邦自产添加剂、LiFSI、溶剂等关键原材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另外,对于近期热门的固态电池和钠电池材料,新宙邦均有布局,公司在产品研发和知识产权储备方面从不懈怠。

  展望后市,中欧基金表示,近期市场震荡提供了配置窗口。“在经历半年的调整后,消费行业整体估值已回落至过去5年均值。虽然其基本面受经济影响较多,但中长期仍具备配置价值。近期消费股反弹更多表现出资金年末偏防御的特征,上周的调整也体现出近期风格切换频繁且持续性偏弱的现象,市场对于消费的基本面仍偏谨慎,短期震荡期间预计仍将出现布局机会。”

  中信保诚基金则建议重点关注高景气成长方向。具体而言,一方面,高端制造仍是中期主线,以光伏、新能源车、半导体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板块高景气趋势不改;另一方面,可以关注成本压力边际缓解后,中下游复苏及提价逻辑。此外,房地产、生物医药等板块也存在修复的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