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景气度板块 绩优基金经理掘金三季报

2021-11-30 10:21:32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李树超 曹雯璟

  A股进入“三季报”时间。经济下行周期企业盈利的变化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公募绩优基金经理按图索骥,根据三季报对持仓个股开展潜力和风险评估,将组合配置聚焦于高景气度行业和个股,优化自己的投资组合。

  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

  公募青睐业绩超预期个股

  “三季报是对持仓和关注公司业绩的验证,对于后续仓位调整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另外,三季报之后会有较长的业绩空档期,所以三季报信息的指导时间比较长。”嘉实资源精选基金经理苏文杰说。

  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创金合信气候变化责任基金经理曹春林表示,他会根据三季报对组合持仓个股进行潜力和风险评估,并对组合进行优化。

  多位公募人士透露,在三季报披露指标中,他们比较关注“业绩超预期”行业和个股,并拆分业绩持续性的影响因素,以获取投资的超额收益。

  在苏文杰看来,业绩超预期更多是从交易层面考虑的,市场总想寻找“符合自己预期、超过市场预期”的个股进行投资,但业绩超预期只是“果”,更重要的还是从引起业绩超预期的原因进行研究。

  “业绩是对过去的总结,而股票的价格更多的是由未来的潜力和趋势决定的。所以我更关注个股长期的持续成长性,会将影响公司业绩的因素进行拆分,分析当期业绩超预期的原因,再判断这些因素是否有持续性。此外,对于行业和个股来说,我认为需求的持续增长最为重要,会重点关注行业的收入增速这个指标。”曹春林说。

  聚焦高景气度板块

  绩优基金经理积极调仓

  多位基金经理判断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将主要集中于新能源、化工、有色、煤炭等领域。

  苏文杰认为,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有色、煤炭、电新等行业。但他也关注到,周期行业近期回撤比较大,一是因为前期涨幅比较大;二是部分行业龙头出现问题使得市场担心新开工下降会影响周期行业需求;三是限产限电的社会影响较大,而需求韧性仍然比较强,这使得三季度以来资源行业供不应求的局面变得愈发强烈。“后续原材料行业的产能供给增量及存量受到很大限制,供不应求的局面仍会持续,预计原材料价格未来较长时间易涨难跌。”

  “我们会根据三季报情况对仓位做一些调整。但季报总体不会对投资策略有较大影响,我们一般是偏重三年以上的投资期限。”苏文杰说。

  东方基金绝对收益部副总经理李瑞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新阶段,销量和业绩持续超预期,是为数不多的中长期成长性和短期爆发性兼具的行业。另一方面,高端制造行业将逐步从上游材料涨价压力的困境中走出,从产业升级角度来讲,传统制造领域将迎来高端化、自动化的投资机会,新兴制造领域成长空间巨大,国内已率先形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一批中国优秀、勤奋的企业家带领下的“隐形冠军”正在脱颖而出。

  曹春林表示,当下市场中景气较高行业主要集中在资源、新能源、芯片、CRO等。资源的周期性太强,他相对更关注长期成长趋势明确的新能源、芯片、CRO等行业。其中,三季报超预期的个股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锂电池领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这个领域克服了上游成本上涨、汽车芯片短缺等问题,实现了非常快的发展速度;二是该领域在全球拥有明显的领先优势,相应的企业都能够分享行业发展的红利。

  多位绩优基金经理在看到三季报投资机会的同时,也提示注意相应的投资风险。

  苏文杰认为,在周期领域,投资风险主要在于市场对于“碳中和”执行力度的担忧,尤其是在当前全球能源紧张的状态下,担心为了应对短期能源、资源危机,会放松“碳中和”的执行力度。“投资中应该规避纯β类型标的,一方面因为之前股价反应比较充分,另外,对比β和α类型公司来看,α类型公司有更强的上涨空间。”

  曹春林强调,虽然很看好新能源、CRO、芯片等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但这些行业会有结构性的风险。比如,市场给予了新能源汽车股票很高的估值,CRO行业的正确业绩预期和合理估值也很关键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