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碳”目标 “绿色基金”规模近8000亿元创下新高

2022-01-06 18:14:5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公募基金开始加大绿色投资布局。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布局绿色投资相关方向的基金公司已有50余家,其中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公司布局力度较大。

  Wind数据显示,2021年绿色投资相关主题基金发行量超过50只,远超以往任何一个年份。成立的50多只基金中,名称中一般都含有“ESG”“低碳”“碳中和”或“环保”等字样,主动管理型和指数型产品均有,而指数基金中又以ETF为主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绿色、可持续、ESG等方向的公私募基金数量接近1000只,规模合计7900多亿元,较2020年底规模增长36%。其中,公募基金190多只,管理规模4100多亿元;私募基金800只,管理规模3700亿元,90%为股权创投基金。

  第三方平台也不甘落后。2021年12月16日,蚂蚁基金上线“绿色基金”标签。此前,蚂蚁基金还增设“ESG绿色基金专区”,聚焦主要投向新能源、环保、低碳等方向的产品。

  2021年9月末,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领衔的长江保护主题ETF正式发行,这一聚焦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主题指数基金,被称为绿色股票指数中的精华版。以1月5日上市的易方达长江保护ETF为例,该基金跟踪 “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是一只聚焦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主题指数基金。

  除绿色基金外,偏股型基金也将绿色环保作为配置的重点,根据平安证券的研报,基于2021年半年报的持股数据,公募基金重点配置在储能、光伏、氢能板块,三个行业的基金持仓市值占比分别达到5.60%、3.15%、1.76%,均处于超配状态;基金在风电、水电、电网、生物质能、采掘等板块配置相对较少,均处于低配状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