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基金择机入场 关注超跌成长板块

2022-04-28 14:34:52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何漪

  “别人恐惧我贪婪”,这句出自股神巴菲特的话,在当前A股市场再度被广泛引用。记者了解到,超过1500亿元的次新基金抓住低位布局的机会,正在加紧入场。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政策面积极信号正在增强,市场对经济企稳的信心有所恢复。A股市场的中长期配置机会将逐步显现。

  次新基金有序进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年初以来成立的股票基金规模达到245.96亿元,混合基金达到1417.34亿元。从净值波动的节奏来看,次新基金正在有序进场。

  以大成聚优成长为例,该基金在1月19日成立后,前2个交易日几乎没有建仓,而后开始谨慎建仓。初期,大成聚优成长的基金净值曾出现小幅波动。在3月市场震荡下跌的过程中,基金净值却显示出震荡上行的态势,直至4月14日,大成聚优成长A的基金净值达到成立以来的高点——1.053元,领跑同期成立的次新基金。

  正是由于前期谨慎建仓,基金积累了较好的安全垫,成立以来净值表现相对稳定。4月中旬以后,由于市场波动加剧,大成聚优成长的净值变化逐渐增大,单日波动超过1%,显示基金或在市场下跌中逐步提高了仓位。截至4月26日,大成聚优成长A成立以来亏损4.36%。而在4月27日的市场反弹中,其估算净值上涨2.45%。

  同样成立于一季度,另一只次新基金已加仓至四成以上,而成立以来的净值亏损不足2%。据记者了解,这主要是由于基金在建仓过程中重点布局了低估值品种,避开了估值偏高的赛道股,通过结构性优化,维持了基金净值的平稳运作。

  谈到次新基金的建仓策略,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受内外部多方面因素影响,前期市场过度悲观,指数震荡下行。目前来看,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但需注意个股的选择。“考虑到市场资金偏防守,我建仓时转向了有安全边际、低估值的品种。我会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抓住低位布局的机会,酌情加仓。”

  关注稳增长主线和超跌成长股

  在市场震荡下行阶段积极建仓的次新基金,迎来了4月27日的市场强劲反弹。其中,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混合A、汇丰晋信研究精选混合、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混合A当日估算净值分别达到6.31%、5.67%、3.78%。

  “A股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央财经委会议稳定市场信心,以及上海疫情在逐步缓解,供应链风险有望修正。”招商基金表示,展望后市,随着疫情缓解、供应链恢复,以及美联储加息在5月初落定,前期估值压缩剧烈的成长板块会有一定的反弹空间,A股市场的中长期配置机会将逐步显现。

  对于后市机会,招商基金表示,将重点关注经济需求恢复和实物资产通胀主线,布局稳增长相关的周期和消费行业,继续看好低估值、有业绩且增长确定以及存在边际变化的板块和个股。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认为,市场已具有自发反弹的需求。近期政策维稳信号逐步增强,监管层鼓励长期资金入市,规范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等举措将从中长期为市场引来活水,市场对于经济企稳的信心有所增强。“根据多项指标显示,市场处于弱势末端,短期不宜过于悲观,市场有望峰回路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