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派基金经理大幅加仓 互联网港股能否转向?

2022-05-05 09:31:06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在历经长达一年的调整后,互联网板块近日终于开始企稳回升。

  自3月16日金融委会议以来,互联网板块便开启了持续反弹,中国互联网50指数从低点上涨了超30%。尤其是4月29日,在政策转暖的刺激下,互联网板块大幅拉升,中国互联网50指数当天上涨10.26%;5月3日和4日,港股互联网概念出现了一定调整,不过仍然比较坚挺。

  作为曾经的科技成长板块代表,互联网行业的估值也在经过大幅调整后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甚至吸引了多位低估值价值风格基金经理的加仓。

  “价值派”基金经理

  开始加仓互联网

  区别于成长风格,价值风格基金经理多以注重低估值、安全边际为主要特征,有趣的是,在今年经过大幅调整的互联网板块已经逐渐走进“价值派”基金经理的视野,并吸引他们开始大幅加仓部分互联网个股。

  例如,一季报显示,“价值派”基金经理代表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均在一季度对美团、快手进行了大幅加仓,其中美团不仅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且直接被加仓至两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分别达到了10.04%、9.55%,可以说是顶配。与此同时,快手分别位列两只基金的第四大、第七大重仓股。

  无独有偶,袁维德管理的中欧多元价值、中欧新兴价值也在今年一季度把美团加仓至第一大重仓股,仓位分别达到了11.06%、10.27%。袁维德是近年来价值风格基金经理中的一匹黑马,他是中欧基金价值策略组的一员,投资风格中既有一脉相承的“低估值”和“注重安全边际”等特征,也有着对持仓个股质量、成长性和景气度的坚持。

  此外,陈一峰管理的安信价值发现、安信价值回报对腾讯控股进行了小幅加仓。他同样是市场上一位非常有代表性的价值风格基金经理,曾多次在公开采访中把自己的投资理念概括为选择便宜的好公司,即以合理价格或者有安全边际的保护买一份未来很有价值的资产。

  上述基金经理们也多在季报中花了大量篇幅表达自己对港股,尤其是部分互联网个股的看好。

  例如,丘栋荣写道,“更值得重视的是,港股大幅度的调整,从估值、基本面因素和流动性等方面看,港股的机会由结构性转为系统性,值得战略性配置。”他举例认为,以互联网、科技、医药为代表的成长股回落至相当有吸引力的水平,恒生科技指数中多只成份股更是回撤80%以上,而便宜的估值,能很好地符合其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的选股标准。

  袁维德也表示,以互联网、计算机、消费为代表的服务业经过近期的调整,估值已经非常合理甚至低估,其中优质的公司也具备了较强的投资价值。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的盈利也终将回归到合理水平,企业的价值也终将得到合理的展现。

  “我们想继续重申,今年的港股市场值得特别重视。”陈一峰认为,部分优秀港股龙头公司跌到了历史极低估值,例如互联网、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龙头公司,这是一个展望未来3年比较好的布局时点。

  春光乍现

  还是触底反弹?

  近期互联网板块的上涨究竟是春光乍现还是触底反弹?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监管政策、流量瓶颈是市场看空互联网平台公司的两大主要原因,有基金经理曾表示,部分以流量变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代表的科技股,已经更多地演变成具有科技属性的消费股,在流量瓶颈和反垄断压制中陷入“内卷”。

  但在近期,政策的负面因素显然正在减弱,政策钟摆正摇向另一面。消息面上,4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平台经济政策出现重大调整,从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表述进一步调整为“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国海富兰克林QDII基金经理狄星华认为,这意味着监管层对互联网公司的态度越来越积极,也意味着持续两年之久的互联网平台监管政策可能接近政策目标。从短期来看,互联网公司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收入与利润端有望逐季成长,而长期的估值会因为监管告一段落有所修复。

  而这些互联网平台企业能否突破流量瓶颈,获得持续的变现能力和“造血”能力,越来越成为基金经理观察和调仓的方向。

  创金合信港股互联网基金经理胡尧盛认为,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监管之后,各公司原有业务的经营效率可能不会受到太多影响,但是对于行业之间的竞争格局、与各公司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会发生短期到中期的改变,因此增持了能够获取市场份额的公司。互联网行业增速在回落之后,其优秀的现金流水平与盈利能力是股价主要的支撑力与驱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