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交易日20只基金公告恢复大额申购 大逻辑在于“珍惜3000点之下美好时光”

2022-05-10 09:26:1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思文

  “五一”假期后,市场仍旧低迷震荡,而与之逆向而行的是一批知名基金机构和基金经理开始“自掏腰包”对基金产品进行“补血”;一些长期限制大额申购的产品也纷纷打开申购额度,吸引外部资金,为A股注入增量资金,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

  这其中就包括掌管今年以来权益“冠军”产品的黄海、有着“中小盘低估值价值投资理念”标签的中庚基金丘栋荣、业内元老级基金经理董承非等。据记者统计,5月份以来,已有20只基金宣布恢复大额申购。

  权益资产吸引力提升

  时隔3个月,中庚基金发布公告称,丘栋荣在管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将从5月10日起取消大额申购限额1万元/日的规定,其余两只单独管理的基金仍处在暂停申购的状态。

  中庚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庚价值领航基金再度恢复大额申购是中庚基金管理层、投资团队、市场团队充分探讨后做出的决定。”

  “恢复大额申购的主要原因在于以首席投资官丘栋荣为首的投资团队认为,市场经过近几个月的深度回调,权益资产整体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港股已经转向系统性机会。”上述负责人称。

  万家基金公告称,黄海管理的三只产品万家精选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和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已于本月5日同步恢复大额申购,限制申购金额调整到10万元以上或100万元以上。

  最近半年,黄海对基金的申购限额管理比较谨慎,所管万家精选混合大额限购的“闸门”自2月24日下调至100万元后,到本月才有所松动,让这次调整额度指向性十足。

  据悉,西部利得行业主题优选混合、西部利得新动力混合、银华鑫锐灵活配置混合、银华鑫盛灵活配置混合等权益类基金产品也纷纷宣布恢复大额申购。

  恢复大额申购产品的一位相关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扣动‘闸门’的扳机不仅仅是满足客户的真实投资需求,更重要的是认为当前市场已经极具性价比,权益资产吸引力正在提升。”

  英大证券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应理性看待长期的价值,不要因市场短期下跌而否定权益资产吸引力正在抬升的事实。市场在3000点以下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配置资产的时间窗口很短暂,空间也正在逐渐收窄。长期投资者一定要珍惜3000点之下的美好时光,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候长期资产配置才能够配到一个很有吸引力的价格。”

  债基或加速开放限购

  选择在5月份放松限购的不仅仅是权益类基金。记者发现,债券类基金恢复大额申购的动作也越发频繁。

  易方达基金公告称,自5月10日起,恢复易方达安源中短债债券在非直销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业务,取消450万元/日的金额限制。此外,西部利得合赢债券、西部利得稳健双利债券等多只债券类基金于5月份纷纷发布恢复大额申购的决定。

  上海基金公司产品部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解释称,“现在恢复大额申购,主要是需要先考虑策略容量和规模容量上限的问题,像近期市场关注的大批货基暂停大额申购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净申购较大,反而给策略容量带来反向效果。目前开放限购的产品在策略容量方面是没问题的,所以愿意慢慢打开一些。”

  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下债基吸引力上升是另一个主要原因。“债基尤其是超短债基金的相对配置价值正在显现,恢复大额申购更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入场率’。”北京大型券商基金产品的一位经理对记者表示。

  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尹培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基本面对债市仍然较为友好,债券是安全性相对更高的资产。如果要给大类资产排序,短期是纯债、股票、转债,中期则是股票、转债、纯债。长债收益率较年初基本持平,表现相对较好的是中短端债券,未来经济稳中向好,且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状态,所以后期‘中短久期+高杠杆’策略的确定性更高一些。”

  关于债券市场走势,西部利得基金对记者表示,“综合来看,当前市场对经济企稳回升有较强信心,但货币政策仍然面临外部因素影响,疫情仍可能继续影响经济,整体多空因素交织,债市或将维持震荡。”

  “产品方面,可能短期会有一部分债基慢慢宣布开放限购,这可能会是一些基金公司的共识。”一位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