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次新基金“预警” 年内有67只产品清算

2022-05-19 09:21:57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震荡市中,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往往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已有成立不足3个月的基金发布触及基金资产净值“警戒线”的公告。据统计,年内清盘基金中有超一半因规模问题。

  多只次新基金规模“预警”

  近日,多只基金发布了连续20个工作日(及以上)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

  根据这些基金的《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程序进行清算并终止,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据悉,上述基金成立均不足一年,其中有两只成立于今年一季度末,投资范围均横跨沪港深三地。市场人士分析称,近一年来港股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信心偏弱,选择投资品类涉及港股的新发基金时也会更加谨慎,尤其与规模更大的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跨境ETF产品相比,竞争优势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预警”的基金为了存续,可能会尝试“自救”方法。

  例如,上述基金中有一只是成立于2021年四季度的物联网主题基金,此次已是今年以来该基金第三次触及规模“警戒线”。这只基金成立初规模超2亿元,而此后规模不断萎缩。此前分别在2021年11月18日至2022年1月18日,2022年1月20日至2022年3月25日,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就在两次规模预警后不久的1月19日和3月28日,该产品都出现了资产净值的激增,一举突破了5000万元的“警戒线”。具体来看,1月19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从前一日的3741.32万元大幅提升至5376.5万元,而后一日又迅速回落至3645.85万元;3月28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从前一日的2837.68万元大幅提升至5362.11万元,后一日又迅速回落至2816.63万元。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一现象可能是基金为了维持规模请来了“帮忙资金”。据悉,“帮忙资金”大多来源于基金公司股东以及券商、银行手中的大客户资源,用于帮助新基金达到募集规模,或在迷你基金面临清盘风险时,帮助其维持一定的规模,在机构定制化的公募产品也多有出现,而此类资金一般留存时间较为短暂。

  年内67只基金产品清算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80只基金发布“可能触发合同终止情形”或“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公告,这些基金多数已超过40个工作日净值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

  因规模触警导致清盘的基金已有36只。一般而言,基金清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二是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三是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清盘条件。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年内共有67只基金产品发布清算报告,其中有36只因规模问题触发合同终止条款,占比达53.7%。

  华南地区一位投顾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清盘与市场行情有一定相关程度,震荡行情中,一些新基金成立后,因业绩不佳,规模难以持续,就会触及清盘线。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基金以清盘方式退出市场,其实也是一种资源整合,营造一个“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业态,能够促进基金业进一步蓬勃发展。

  近日,证监会下发的最新《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指出,对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的产品开发能力较弱的机构,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