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基金业绩“翻身” 后续仍青睐成长赛道

2022-06-06 09:50:39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朱妍

  在近期新能源等行业引领的反弹中,次新基金成功打响了“翻身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且收益为正的偏股型、普通股票型次新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最大回撤超过3%,如今不仅收复了失地,还有6只产品净值涨逾10%。部分绩优次新基金经理表示,前期压制市场的因素有望继续得到改善,后市预期比较乐观,未来或重点布局成长赛道。

  次新基金业绩回暖

  今年4月底前,A股市场经历了反复震荡的过程,次新基金受此影响,表现不佳。Wind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权益类次新基金(仅统计今年以来成立的偏股型、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的平均跌幅接近5%,34只产品的净值更跌逾10%(不同份额合并计算)。

  不过,近期新能源等成长赛道引领的一轮反弹,给手中依然握有“子弹”的次新基金带来了一次翻身的机会。截至6月2日,权益类次新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净值跌幅已收窄至0.4%,有6只产品涨逾10%。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次新基金中,成立以来业绩最好的10只产品净值全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回撤,最高回撤接近14%,但它们大多在4月底开始的反弹中收复了失地,甚至有所上涨。

  以广发先进制造为例,截至6月2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涨幅已超过9%,此前最大回撤一度达7%。其基金经理孙迪表示,广发先进制造3月1日成立后,按照既定策略,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建仓策略。

  “5月初我提升了仓位,主要配置了景气度较高、前期大幅下跌的行业,随后的市场表现向好,基金净值出现了明显上涨。”孙迪表示,当时他对市场的看法已逐渐乐观,所以才敢快速地把“子弹”打出去。

  “一方面,当时我预计未来两三个月时间里,有望看到美国通胀预期和美债利率见顶、国内疫情防控态势向好、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以及监管政策利好频出等,权益市场的外部环境将逐步改善;另一方面,很多优质公司股价明显超跌,估值已经回到更有吸引力的区间,中长期有显著的投资机会。”孙迪说。

  继续关注成长赛道

  对于未来投资操作,多位绩优次新基金经理表示,将继续关注成长赛道的表现。

  北京一位管理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透露,他管理的基金3月成立伊始以现金管理为主,直到4月底才开始逐步建仓。持仓结构上,主要集中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还有软件、光模块、高性能计算等TMT领域,以及医药等领域,权重分配上也比较均衡。

  融通先进制造基金经理王迪则看好新能源汽车领域优秀公司的未来增长空间。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板块目前估值不算贵,且有购置税减免政策支持,行业整体向上趋势比较明确。

  孙迪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前期压制市场的各种因素有望逐步改善,市场预期总体偏乐观。后续将重点关注符合中国经济长期转型趋势、行业长期空间大、短期需求和景气度较高、估值合理偏低的优秀公司,具体包括光伏、电动车、半导体等细分行业。

  近期补充到“新子弹”的基金经理也已准备出击。6月2日刚结束募集的汇丰晋信时代先锋拟任基金经理陆彬表示,现在市场投资机会较多,不少公司隐含回报率较高,希望接下来一段时期能够尽可能把握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