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市场震荡加剧 CTA策略能否重整旗鼓?

2022-07-25 09:47:12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马嘉悦

  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商品市场波动显著加剧。数据显示,7月以来铜、铁矿石等商品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7月22日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更是大幅收跌,创近一周最低收盘价。

  业内人士表示,全球经济基本面、美国经济衰退等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使得多空双方博弈更加激烈,商品市场随之宽幅震荡,后续需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进程和美国寻求中东各国控制油气价格的努力是否有成效等变量。与此同时,与股票、债券相关性较低的CTA(管理期货)策略配置价值凸显。

  大宗商品价格宽幅震荡

  前期一路上涨的商品市场,近期发出疲软信号。Wind数据显示,北京时间7月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得克萨斯中质(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53美元,收于每桶96.35美元,跌幅为3.5%,为近一周的最低收盘价。

  凯投宏观高级市场经济学家Oliver Allen近日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追踪石油及其衍生品价格的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已在6月9日见顶。尽管今年以来该指数仍较年内低点高出40%以上,但其较年内高点已经下跌了17%。

  银叶投资金融工程总监周军全分析称,近期大宗商品市场的大幅回落,一方面来自市场对未来美联储鹰派政策的更高预期;另一方面,投资者对全球原油供应紧张可能缓解的预期,也造成了资源品整体价格的回落。

  不确定因素增多加剧市场波动

  对于商品市场的后续走势,多家机构表示,未来不确定因素增多,需密切关注宏观面变量。

  黑翼资产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在美联储加息、乌克兰危机等因素的扰动下,供需再平衡时点继续延后,但目前估值水平已演绎得较为极致,伴随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市场波动可能加大。

  纯达基金量化策略基金经理田源坦言,金融市场总是比实体经济提前反映预期,当前对冲基金在商品上的配置思路已从“通胀攀升”转移到货币紧缩政策和潜在的经济衰退,因此后续需要关注美联储的加息程度和美欧经济是否开始步入衰退,同时还需观察美国寻求中东各国控制油气价格的努力是否有成效。

  CTA策略配置价值凸显

  在商品市场波动加剧的过程中,CTA策略业绩也出现起伏。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5月有业绩记录的2345只CTA策略产品整体收益率为1.1%,正收益占比为56.38%;到了6月,整体收益率降为0.02%,正收益占比则不到50%。不过,截至7月21日,7月以来CTA策略业绩有所回升,有业绩记录的1473只CTA策略产品整体收益率为3.07%。

  面对商品市场的不确定性,一季度一骑绝尘的CTA策略能否重整旗鼓?

  “CTA策略的重要价值其实在于配置价值,分散组合风险,投资人切忌冲着短期业绩预期而买入。基于CTA策略与股债的低相关性,最近我在组合中增加了该策略的配置比例。”沪上某私募FOF人士告诉记者。

  田源分析称,CTA策略大部分的获利来源于经济的周期性活动,当前的市场调整反映出全球经济已经跨过拐点,进入下一个周期。而在每个周期的初期,CTA策略的配置价值会有所提升,中长周期的CTA策略会有更好的表现,相关配置机会值得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