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首只跨区域类指数基金成渝经济圈ETF于深交所上市

2022-09-13 09:26:4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王思文

  9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博时基金处获悉,中西部首只跨区域类ETF博时中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成渝经济圈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业内人士表示,成渝经济圈ETF树立了分享区域经济发展红利的投资“风向标”,成为川渝地区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稳住经济增长的创新工具和重要抓手。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川渝两地国资委统筹规划,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携手编制成渝双城经济圈指数,并联合博时基金成功发行ETF基金。据悉,成渝经济圈ETF首发规模约36.89亿元,是首只专注于投资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指数基金产品。

  据记者了解,成渝经济圈指数综合反映的是成渝经济圈上市公司甚至整个成渝地区经济整体运行表现。截至2022年8月31日,成渝经济圈指数覆盖的川渝地区上市公司市值3.35万亿元,占川渝两地23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规模的80%,2021年末总资产规模4.93万亿,占同期川渝两地GDP规模的60%。

  成渝经济圈指数成份股在聚焦消费、医药等长期优质赛道的同时,重点包含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能源、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也兼顾化工、金融等具有筑底反弹趋势的低估值周期板块。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成渝经济圈指数实现了138.55%的累计收益率,年化收益率达到8.49%,大幅领先于同期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展现出良好的投资性价比。

  博士基金对记者称,成渝经济圈ETF的设立是川渝国资国企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大胆探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事件,也是川渝资本市场建设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表示,成渝经济圈ETF的成功上市,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吸引社会资本直接投资于指数成份股,切实支持川渝上市公司发展;二是勇于开拓创新,丰富金融工具,为川渝地区企业盘活资本存量、改善资本结构、提升资产流动性提供路径手段;三是坚持主动作为、全力推动,积极展现成渝经济圈经济发展活力和建设成就,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分享成渝经济圈经济高质量发展红利的平台和工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