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百家基金公司自购44亿元 明星产品备受青睐

2022-09-14 09:26:08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0家基金公司自掏腰包购买旗下基金产品,申购额超44亿元。梳理被“自家人”大手笔加仓的基金可见,傅鹏博、刘格菘、丘栋荣等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颇受青睐。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今年以来发起自购的基金公司达100家,总计申购额为44.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亿余元。

  共有11家基金公司申购额超过1亿元。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购旗下基金金额最高,达到3.4亿元,共计申购了5只产品。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购额也超过2亿元。

  从产品角度看,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已自购307只基金,有38只产品的申购超2000万元,7只产品超1亿元。

  “一方面,基金产品不好卖,一些基金公司自购予以支持;另一方面,自购行为可能也有对当下市场投资价值的考虑。两方因素叠加,基金公司自购热情较高。”有基金公司人士说。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被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净申购份额较多的权益类基金(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大多是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例如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上半年被该公司内部从业人员持有的份额,分别增长了2440万份、2134万份;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上半年被该公司从业人员加仓了1575万份。

  部分绩优明星基金上半年也被内部人士加仓。如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上半年“自家人”加仓超1725万份。

  从历史数据看,基金公司员工自购的产品收益相对不错。据招商证券统计,2011年至2021年,在大多数年份,被员工自购的主动权益基金整体收益率较未被员工自购的主动权益基金表现更佳,且超额收益较为明显。

  “自购行为本身传递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信息。”格上富信产品经理张怀若称,公司内部人士自购也可能只是基金公司的营销策略。此外,如果他们对自购基金进行了赎回,则须了解基金经理是否进行了更换、近期基金投资风格是否出现漂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