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公司拿到新年首批IPO批文

2015-01-06 09:15: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杨欣、井楠、陈海玲、张忠安
分享到:

“两桶油”引领新年首日资源股涨停潮 市场若继续走牛新股发行节奏或加快  2015年首个交易日,A股继续飙涨,沪指创3369.28点新高。部分机构认为,油价对于油气板块后市的拖累已近尾声,因此,在上述利好集聚和板块轮动情况下,机构资金选择积极做多。

  CFP图

  “两桶油”引领新年首日资源股涨停潮 市场若继续走牛新股发行节奏或加快

  2015年首个交易日,A股继续飙涨,沪指创3369.28点新高。昨天最大的亮点是石化双雄和煤炭有色板块出现涨停潮。尤其是在煤价下跌情况下,板块轮动导致煤炭板块个股除*ST贤成外全线涨停。去年12月4日石化双雄首次联袂涨停,大盘在两天后出现回调。因此,石化双雄一个月涨停两次,令不少投资者担心“魔咒”再现。但大部分分析人士却认为,目前大盘确有回调压力,但股指上行势头难改。

  另外,昨日,证监会再度核准20家公司IPO批文。分析指出,2015年如果A股继续走牛,新股发行节奏可能加快,全年融资额或达3500亿元。不过,鉴于市场情绪乐观以及多个渠道的资金流入可能,预计不会对大盘带来太大的冲击。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井楠、陈海玲、张忠安

  昨天是2015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延续了飙涨的走势,沪指早盘就已站稳3300点。特别是石化双雄午间的大涨,让大盘再次创出3369.28点新高。

  从盘面来看,在“两桶油”涨停带领下,煤炭、有色成为行情第二棒的主力,高达30余只煤炭股、10只有色股集体涨停。

  赚钱效应或抵消新股利空

  从去年12月4日到现在,“两桶油”两个月内两度同时涨停,在历史上绝无仅有。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盘确有回调压力,但仅凭两桶油齐齐拉涨停就断定“牛市终结”的论调还为时尚早。像2007年10月之前,中石化的屡次涨停也只带来或长或短的阶段性调整,并没有改变股指的上行势头。

  不过,昨晚证监会核准20家公司的IPO,导致部分投资者担忧可能冲击大盘。对此,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市场并不差钱,只要市场交投活跃,具有较好的赚钱效应,新股发行可能是锦上添花,“如果市场不好,负面影响才会被扩大。”

  对A股的连续强势,中金公司发布A股投资策略称,A股在深跌或者多年熊市之后的首轮翻转式上涨,幅度都在50%以上,持续的时间在6个月以上,地量到天量的成交量放大多在10倍以上。A股可能还有进一步亢奋的空间。

  中信证券也指出,目前大盘调整风险虽然在加大,但滚滚而来的资金大潮暂时冲走了这种回调的风险。其实在这种强涨格局下,只要资金加速涌入的态势不改,融资杠杆继续加大、严重的量价背离不出现,强势的行情就还将持续。因此在策略上,对已经持有筹码享受了一大段涨幅的投资者来说,目前还是顺势而为,坚定持股。

  3400点附近面临上轮行情高点压力

  技术派人士则认为,短期来看沪指3400点一线将面临2009年四万亿行情的阶段性高点,短期阻力较大或出现阶段性调整。不过对于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回调便是买入机会,建议投资者继续紧盯本轮行情中上涨逻辑最清晰的金融权重板块,另外低估值国企改革概念股也可继续持有。

  而投资者目前最为关心的是如何判断市场回调,市场人士认为以下几点是关键。首先关注市场成交量的变化,一旦连续三个交易日缩量,那很可能是市场调整的重要征兆;其次,此时要重点留意重点官方媒体的报道,一旦出现风险提示则需要警醒;第三,关注大盘蓝筹换手率何时提升,这是筹码分散的标志。

  最新消息:今年新股吸金或达3500亿元

  广州日报讯 2015年首个交易日,证监会再度核准20家公司IPO批文。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7家,备受关注的万达院线、晨光文具等明星公司位列其中。此前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中曾表示,1月发行的企业仍然依据2014年的财务数据。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5日一次性发放20家公司IPO批文,较此前每次11家的速度相比明显加快。

  有分析认为,如果今年市场表现较好,预计新股发行也可能大幅加速。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表示,2014年新上市公司仅125 家,新股发行共募集资金669亿元,且无非常大型的IPO。因此,IPO融资额度在A股历史上相对较低。不过,2015年,若注册制改革,或新股发行加速,估计新股发行融资额可达3500亿元。

  暴涨之油气板块

  石化双雄“混改”更进一步 16亿巨资流入石油板块

  昨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联手涨停,带动石油板块拔地而起大涨3.75%,泰山石油涨9.72%,上海石化、国际实业、中海油服、天利高新等成分股也涨超6%。从东方财富网的资金流向看,昨日共15.39亿元资金净流入石油板块,其中中国石化吸金6.95亿元,中国石油吸金4.37亿元。

  油气改革给石油板块带来了上涨动力。上周末,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改名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企业性质随之从央企驻疆分公司改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此举意味着中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向前迈出一大步,全国范围内的油气改革今年初期就可能有大的进展。

  而昨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的进展公告称,目前已获得关于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关于此次增资的相关批复。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中石化子公司销售公司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于2014年9月12日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昨晚的“获批”公告等于获得了政府部门认可,本身并无新意。但适逢2015年首个交易日晚间公布,显示出了政府深化“油气改革”的决心,增加了机构对于该板块后市变动的想象空间。

  目前,业内公认的油气改革预期有三点,一是上游勘探业务、油服业务的开发或部分放开;二是两大石油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深化;三是油气进口权限部分放开。

  此外,财政部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将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至65美元/桶。海通证券认为,原油开采企业税负下降。

  再者,昨日上海市政府同意由新华中融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出资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该信息引发了机构对2015年油气市场变局的猜想。

  部分机构认为,油价对于油气板块后市的拖累已近尾声,因此,在上述利好集聚和板块轮动情况下,机构资金选择积极做多。

  中山证券投资部负责人黄晓坤认为:后市油气板块短线应采取谨慎看多态度。

  暴涨之有色板块

  业绩和板块轮动助贵金属股和广东有色股

  昨日,有色冶炼板块大涨, 贵金属个股涨势尤其明显,其中中金黄金暴涨9.6%。近期受旺季需求上升等有利因素的推动,黄金白银板块跌无可跌,抄底资金明显增多。广州京鑫朱志刚等业内人士预期:中国春节之前,贵金属价格应有上涨机遇。有色采掘企业的业绩与有色金属价格息息相关,部分机构也选择了“押注”价格上涨的态度。

  此外,中金岭南、广晟有色两只广东有色股涨停,这与其较好的年报预期有关,中金岭南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暴增141%;广晟有色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26%,年报业绩翻倍的可能性较大。

  暴涨之煤炭板块

  煤炭资源税新政利好刺激煤炭股全涨停

  昨天煤炭股盘中上演个股大面积涨停的奇观——除*ST贤成下跌0.41%外,其余煤炭板块个股全线涨停,板块涨幅高达9.70%。

  多地公布煤炭资源税新政,市场相信这是煤炭股昨天飙升的原因。2014年12月1日起我国开始执行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近几日,几个省份正式开始执行的煤炭资源税税率陆续公布。

  据梳理,截至目前,河南、湖南、广西和山西的煤炭资源税税率已经揭晓,税率分别为2%、2.5%、2.5%和8%。有媒体消息称,陕西和内蒙古的上报税率分别为6.1%和9%。

  中信建投在其发布的煤炭行业2015年投资策略中表示,2015年煤炭行业虽然基本面平淡,但由于宏观政策的积极扶持(降息、降准)等措施提升了股票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以及下游地产产业链需求回升,加上煤炭行业本身扶持政策的推出等,煤炭股下行空间并不大。

  对于具体的投资标的选择,中信建投表示,2015年上半年,煤炭股的主题、低估值的投资机会依然活跃,建议投资者关注国企改革、注入/并购、转型、低估值个股,如盘江、神华、永泰等;2015年下半年煤炭股投资风格有望从主题转向弹性品种,建议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冀中、潞安、阳泉等。

    原标题:20家公司拿到新年首批IPO批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