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小幅抬升

2015-01-07 10:29: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钱箐旎
分享到:

新年伊始,银行理财的年末效应犹存。业内人士认为,受降息影响,从长远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将会出现趋势性下行,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5%将是大概率事件。

  新年伊始,银行理财的年末效应犹存。Wind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共有267家银行合计发行5817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1.36%。在已公布预期年化收益率的5636款产品中,平均收益率为5.16%,环比上升0.08个百分点。

  年末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何小幅抬升?业内人士表示,“冲时点”揽储仍是主要原因。但与往年相比,2014年底的“翘尾”现象并不显著,超高收益理财产品已难见踪影。与此同时,股市走高也是推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行的原因之一。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受降息影响,从长远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将会出现趋势性下行,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5%将是大概率事件。“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降息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可能下降,这将带动理财产品收益进一步下降。”浙商银行资金部相关负责人同时提醒,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如短期内没有资金需求,宜选择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收益、降低风险。

  实际上,自存款偏离度监管措施实施以来,银行理财业务的产品设计开始发生变化,短期甚至超短期产品不再大行其道,1至3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正在增多。统计显示,在2014年12月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1至3个月产品发行达3508款,占比超过60%;3至6个月、6至12个月产品发行合计1858款,占比达32%;1个月以内产品发行250款,占比仅为4.3%。(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原标题: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小幅抬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