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卖空交易有望月内推出

2015-01-09 09:26: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吴琳琳
分享到:

港交所最新公告称,港交所将在本周末进行一项系统测试,计划在本月推出沪股通下的卖空(融券)服务。港交所公告显示,交易所将在本周末进行一项系统测试,以尽快为海外及香港投资者提供沪股通下A股的有担保卖空交易服务。

  本报讯(记者 吴琳琳)港交所最新公告称,港交所将在本周末进行一项系统测试,计划在本月推出沪股通下的卖空(融券)服务。这意味着境外资金将可通过这一机制做空A股。

  港交所公告显示,交易所将在本周末进行一项系统测试,以尽快为海外及香港投资者提供沪股通下A股的有担保卖空交易服务。

  香港结算机构还将在3月测试一项可追踪投资者托管股票持有量的新系统功能。有关系统测试的详情已经发送给相关香港结算参与者。如测试成功,香港结算机构将提升旗下系统并优化沪港通机制。

  另外,香港交易所计划在本月内推出沪股通下的卖空服务,将为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及风险管理提供更高灵活性,而预计3月实施的另一项系统优化措施则可便利透过托管商持有A股的机构投资者,令他们在遵守内地前端监控规定的同时,毋须在卖出交易执行前便要把股票从托管商转移到经纪商。

  其实,在去年沪港通开通前,双方交易所及监管机构已就沪港通下卖空A股的机制达成一致。但由于相关交易系统尚未到位,过去两个月沪港通尚未真正实现卖空交易。

  去年11月28日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就曾表示,虽然暂时沪股通未能做到T+0交易,但是到明年初有望在沪股通框架下进行有担保的A股沽空。

  针对投资者担心今后卖空机制的推出会否加大A股波动风险的问题,有分析指出,海外投资者有着很多的做空交易经验,预计海外投资者加入做空A股行列后,可能会使得A股面临更剧烈的波动。

  但也有业内人士称,纳入沪股通范围的个股在整个A股中的权重不低,做空都会对股价形成一定的压力。但由于受到沪股通每日额度限制,短期内不会对A股带来大的影响。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和内地投资者进行融券交易一样,投资者需要向所在券商进行借券,而内地券商自营资金规模有限,不可能为了满足投资者融资需求而大规模持有股票,仅会满足少量的需求,实际实施做空力量也较为有限。

  原标题:沪股通卖空交易有望月内推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