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大熊股:量子高科频遭减持 股价下跌

2015-01-14 09:06: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韦伟
分享到:

2014年的A股市场异彩纷呈,但就个股而言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股价的走势很偏激,从2013年底的持续拉高,随后进入2014年急转直下,中间并没有经过过渡。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减持有可能造成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或是该股持续大跌的根本诱因。

  2014年的A股市场异彩纷呈,但就个股而言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全年跌幅达34%的量子高科(300149)便是当之无愧的熊股。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股价的走势很偏激,从2013年底的持续拉高,随后进入2014年急转直下,中间并没有经过过渡。

  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减持有可能造成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或是该股持续大跌的根本诱因。针对这个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量子高科,其工作人员称,对于市场上价格的变动公司方面也不好判断是何原因。

  大股东减持 股价应声下跌

  资料显示,量子高科主营从事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为代表的益生元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等。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公司于2010年12月初上市,流通股本仅1700万股。

  去年1月2日,量子高科发布高送转方案,公司拟每10股送转5股。与此同时,在这份方案的“掩护”下抛出了一份减持计划,公司控股股东量子高科集团拟于2014年1月7日~2014年7月6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8.03%。对此,公司仅解释称,大股东减持是为了“资金需求”。

  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的股价也一路下滑。据悉,该方案出台后,量子高科股票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股价开盘后即遭遇跌停,4个交易日里跌幅达到了23.7%。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宣布减持前,该股在短短一个月期间内(2013年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涨幅高达约140%,走势较为偏激。

  对于大股东减持套现的行为,市场上一度议论纷纷。猜想称,减持后有可能造成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市场此前一度传闻凯地生物实际控制人曾宪经有可能入主量子高科。市场人士认为,或许这才是该股持续大跌的根本诱因。

  同时也有私募人士猜测,大股东套现或为整合资产。一是扩大营销,做知识普及和市场教育,今年会通过运作品牌,打造核心品种。另外一种可能是,将集团的资产与上市公司整合,通过量子集团旗下的医药背景公司对量子高科形成技术上的支持,或为量子高科提供多重销售渠道等。

  上半年营收增速放缓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公司业绩报告获悉,2014年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854.12万元,同比减少7.39%,每股收益为0.06元。去年上半年,量子高科营业收入为1.4亿元,同比增长2.09%。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企业文化理念的升级、幸福企业的建设、品牌的推广及新项目的拓展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但下游客户的需求波动也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宏源证券发布的研报也指出,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下游乳品行业整顿,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实施,乳粉生产许可证重新发放,影响公司对下游乳品行业客户的销售进度。(中国经济网记者 韦伟)

  原标题:2014年十大熊股:量子高科频遭大股东减持 股价跌跌不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