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三天急升两次 两融门槛至50万

2015-01-19 09:19: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忠安
分享到:

如果受到融资门槛调整而引发市场波动,调整后,可能会延续此前整体向上的态势。“虽然市场情绪波动较大,但总体还是偏暖,一方面欧美股市上周都在涨,这说明瑞士央行的行为负面影响减弱。古振华认为,如果股指出现大幅下跌,不排除央行等会出手相助。

  1.3万亿“输血”对决融资融券“黑天鹅”

  A股短期上行压力或偏高 但基本面仍向好

  根据记者了解,受上周五证监会发布会内容影响,多数券商紧急上调融资融券(下称:两融)业务门槛至50万元的“天花板”。“虽然有大量打新资金回流,但周一A股估计震荡较大。”广州一位股民罗先生周日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上个周末,投资者没有等来降准降息,但却迎来了券商的“黑天鹅”。有分析称,在上周欧美股市大涨的背景下,A股本周可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A股基本面向好并未改变。

  文/表/图 记者张忠安 (署名除外)

  行内看后市

  利好

  本周两市解冻资金汹涌

  上周是打新族最为忙碌的一周,不仅每天有新股玩,而且累计高达22只,冻结了大量的市场资金。不过,本周这些资金中超过90%又重新回到市场。记者粗略估算,本周打新释放的资金约1.3万亿元。有分析师表示,巨量资金回归有望给上周连续调整的市场带来部分支撑。

  在万亿打新资金本周将陆续解冻、“存款大搬家”下资金涌入股市、场外投资者入场意愿仍非常高涨等利多因素提振下,上周四和上周五A股连续大涨,沪指涨幅分别达到3.54%和1.20%。单周上涨2.77%,并且实现连续第十周上涨。

  “这些资金中,有一部分是专门在一级市场运作的,即使解冻了,也不一定买股票。”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不过,也有不少机构人士认为,上周前几个交易日市场波动就是由于打新资金的抽血效应。因此,如果指数继续有较好的表现,在下一批新股尚未发行前,不排除这些资金会继续进入股市。

  A股基本面依然看好

  从基本面上看,无论是券商,还是其他重要板块,业绩均出现好转。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去年12月份一个月的净利润就接近13亿元,光大证券2014年全年业绩更是大涨近20倍。兴业银行业绩快报也表明,该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1248.34亿元,同比增长了14.2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71.08亿元,同比增长14.31%。

  记者粗略统计,今年披露的2014年年报整体盈利平均增幅可能接近30%,相比2013年有10%左右的增幅,明显好转。特别是化工、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

  因此,如果受到融资门槛调整而引发市场波动,调整后,可能会延续此前整体向上的态势。短期谨慎,中长期乐观。

  利空

  券商股遭遇“黑天鹅”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即使面对巨额打新资金回流,很多投资者包括机构对近期A股表现并不是太乐观。而这背后就是本轮行情“第一牛”的券商出现“黑天鹅”。另一方面,连续上涨十周之后,市场本身需要调整。因此,有分析师也建议,鉴于各种不确定,投资者还是谨慎防守为宜。

  “虽然市场情绪波动较大,但总体还是偏暖,一方面欧美股市上周都在涨,这说明瑞士央行的行为负面影响减弱。另一方面,我们有这么多的打新资金回流。”私募人士陈君表示。但如果券商股因“黑天鹅”而调整,可能给市场带来负面冲击。

  上周五证监会宣布对12家券商的两融业务实施处罚措施。记者对比发现,在去年证监会宣布启动现场检查时,券商股出现集体暴跌,但此后有消息称,经过检查,很多券商并未有大问题出现。券商股也虚惊一场,此后再度冲高。不过,在证监会上周五披露相关信息之后,不少股民感慨:原来背后问题多多!

  投资者近期需要谨慎

  有专业人士指出,投资者近期需要谨慎,春节前降低仓位,以防守为主。广发证券分析师陈达也认为,短期看,市场在本周申购资金解冻后仍具备冲击3400点的动力,但建议密切关注市场成交量变化,若量能未能同步跟上,短期市场运行节奏上存在大幅震荡的可能。不过,古振华认为,如果股指出现大幅下跌,不排除央行等会出手相助。

    原标题:证券公司三天急升两次 两融门槛至50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