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盲区! 民间理财野蛮生长

2015-01-22 09:24: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吴汉
分享到:

20日的武汉积玉桥万达广场,多家理财公司人员在散发传单,并将咨询的市民热情引入富丽堂皇的理财门店内。一些P2P公司自身资金量有限,但眼馋市场上月息高达3%的民间借贷,也纷纷加盟理财公司,靠吸收的资金放贷谋利。

  资金主要流向房地产或转贷他人

  20日的武汉积玉桥万达广场,多家理财公司人员在散发传单,并将咨询的市民热情引入富丽堂皇的理财门店内。五花八门的宣传单上数字诱人,投资理财年收益普遍在10%—18%,是目前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两三倍。

  从去年起,像这样的民间理财公司在三镇街头暴增。记者近日查询武汉市工商局网站,该市以财富投资、财富管理为名注册的理财公司达383家,其中超过一半是去年以来新成立企业。

  武汉财富银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名理财顾问介绍,该公司理财产品期限3个月,5万元起步,年收益率从12%—18%不等,投资额越大,收益率越高。理财资金主要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我们公司对客户进行担保,一旦项目方违约不能还钱,3日内垫付。”

  武汉财富基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说,公司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规模6亿元,全部用于汉阳四新地区中华城国际社区项目建设。

  记者调查多家公司发现,募集的资金除了投向房地产、私立医院等大项目外,转贷给中小商户则是另一主要方向。黄孝河路的“实实在在金融公司”一名负责人直言,公司从事P2P(即网络贷款),客户理财收益最高18%,公司再将这笔钱转贷给急需生意周转的他人。

  监管存盲区,投资者还需擦亮眼睛

  民间理财公司为何突然火热?一名从事近三年民间理财的人士介绍,主要还是银行等渠道资金紧张,加剧了民间资金需求。近年来,国家不断收紧对房地产、政府投资平台等贷款,一些房地产企业得不到银行贷款,只能借道理财公司筹资,宁可开高价吸收资金,有些理财成了房地产的私募基金。

  一些P2P公司自身资金量有限,但眼馋市场上月息高达3%的民间借贷,也纷纷加盟理财公司,靠吸收的资金放贷谋利。

  民间理财到底吸收了多少资金,目前无官方统计。武汉财富基石公司一名理财师透露,该公司两年来累计吸收资金超30亿元。有业内人士估计,武汉现在的民间理财公司有两三百家,以每家一年吸收5000万元算,应该超100亿元。

  按国家相关规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需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测评,宣传也不得承诺保本保息。而记者走访多家民间理财公司,这些公司均宣称不用风险测评,投资基本没风险,但大部分公司都不愿出具空白合同,对于投资者如何知晓其资金使用情况,答案也令人糊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系主任李建华说,民间理财高收益蕴含高风险。目前国家立法进程滞后于民间金融的发展,对于民间理财、P2P等方面的政策监管基本是空白。

  武汉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涉及金融业务的公司在注册时,工商部门会请金融办提出审核意见。但由于缺乏国家层面政策,市场上的绝大多数理财公司,金融办并不掌握其经营资质状况,还处于监管盲区。目前,武汉正在积极向上级争取,成立地方金融监管局进行规范。在明确的政策出台前,“既不能对金融创新一棒子打死,同时市民也应擦亮眼睛,增强金融风险意识。”

  《湖北日报》 1月21日第9版

  记者吴汉 本报有删节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2日 10 版)

    原标题:武汉一年冒出近200家理财公司 监管盲区! 民间理财野蛮生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