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文创”,人文旅游方兴未艾

2015-10-31 12:52:00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旅游格局正在发生嬗变,过去单一的传统旅游方式和线下消费模式正朝着多元文化主题游、体验游和移动互联模式转变。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丰子恺与读书》系列文化深度游等人文主题游悄然兴起,这些旅游通过“旅游+读书”“旅游+摄影”“旅游+影视”等方式,让传统旅游业与历史文化、人文思想有效嫁接,实现了传统旅游及文化产业业态的转型升级。不仅如此,“互联网+”更是贯穿出游全程,手机“摇一摇”可一键购票,微信支付即可进入景区……与以往相比,当下的长假消费增加了更多信息元素和文化内涵。

  推动人文主题旅游转型

  国家旅游局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今年游客出行需求呈多样化,假日旅游方式已从传统的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复合型转变。时下,在“互联网+文创”理念催生下,传统旅游业正被致力于“旅游+文创事业”的人士所重构。

  上海游读会便是这样一家通过“移动互联+文创+线下连锁体验”来构建大文创生态圈的公司,他们将出版、影视、培训与旅游结合起来,对图书原创者进行立体价值开发和人文思想探寻,从而帮助更多人成为具备诗意生活能力的人。今年,他们先后围绕诗人王久辛的诗集《狂雪》、作家岳南关于抗战期间中国知识分子大迁徙的《南渡北归》及教授厚夫的《路遥传》等著作,开展了深度文化主题游活动,让这些知名作家、教授、科学家、企业家、军事家带领游客,来一次身心深度融入的文化旅行。今年“十一”前后,上海游读会专门组织了“醉美新疆喀纳斯两岸文化深度游活动”和“《丰子恺与读书》系列深度游读活动”,来自台湾、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游客和同道学友在风景秀丽的庭院、先贤故居,一同游玩、摄影、品茗、读书,感悟自然、美文和生命。

  谈到文创事业与旅游文化的联姻,上海游读会发起人赵春善这样解读:“我们不是出版公司,我们通过出版锁定知识产权,对原创者进行立体价值开发;我们不是影视公司,影视是我们游读活动的衍生品,是立体价值开发的重要一环;我们不是旅游公司,旅游是我们深度文化体验的形式,是价值转移和再造的双驱动。”据介绍,下一步,上海游读会还将陆续开展四大名著系列深度游读、鲁迅系列作品深度游读、《大秦帝国》系列深度游读、瑞士及斯里兰卡深度游读等活动,引导游客在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主题游活动中追寻文明之本、探究思想之源。

  此外,用拓荒者的态度,全面颠覆传统主题公园和景区游的甘肃、青海、额济纳大环线赏秋摄影深度游等特色人文旅游适时推出,传统旅游产业衍生出更高附加值。

  指尖上的新型旅游消费风靡

  如今,二维码入园、微信购票等指尖上的消费形态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赵女士不久前到苏州旅游,不仅机票从网上购买,就连进入景区的门票和在景区小商店购买的零食、纪念品,以及出租车费和酒店住宿费等也都通过手机支付,实现了全程无忧的指尖新型旅游形态。

  当下,互联网技术已经渗透到旅游的各个环节。今年国庆节前,云南丽江已有1200余家客栈支持支付宝付款,餐饮、服饰等多种商业业态也有八成商户支持移动支付。微信支付也于黄金周期间联合全国150个智慧景区、600多个客运站点及加油站、停车场,打造“互联网+旅游”体验。丽江市副市长陈星元表示,希望丽江未来能成为全国第一座旅游消费“无现金”的古城。黄金周前,苏州旅游厕所移动服务与管理平台上线,该平台覆盖了苏州市所有A级景区、度假区及部分乡村旅游点,涵盖75家景区、652个旅游厕所。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即可找到距离最近的厕所。九华山景区推出了“码上游”和“微信支付狂欢节”,游客扫描二维码或使用微信“摇一摇”功能进行网络购票,即可直接刷身份证取景区门票或乘坐索道缆车,还能享受额外价格优惠。

  谈到旅游业的产业升级和移动互联模式的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旅游信息化建设经历了4个时期,分别是传统旅游经营期(2004年前)、数据旅游时期(2005年—2009年)、智慧旅游时期(2010年—2014年)和互联网旅游时期 (2015年开始)。“互联网+”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使旅游行业步入新常态。

  新型文化体验游消费升温

  除了人文主题游、信息智能游外,文化体验游也是今年长假旅游的一大亮点。从单纯的旅游观光到低空飞行文化体验,直升机游当下正成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统计显示,到2020年,我国低空旅游有望形成585亿元的市场规模。面对诱人前景,全国各地都兴起了一股直升机热。“十一”期间,蓬莱、深圳、南宁、桂林、株洲、张家界等多地推出了直升机空中游览项目;全国首个夜间直升机空中游览项目——苏州夜航金鸡湖正式营业。“十一”前后,无锡也开通多条直升机体验游线路,体验者提前预约后,即可在空中观太湖、游灵山。

  此外,全国各景区不断创新“互联网+”时代的旅游形式,以传统产品为主体,持续打造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如在安徽合肥,人们在非遗园中观看河蚌舞、划旱船表演,参加“寻找小小非遗传承人”的体验活动;山东东营精心开发的“十朵金花”乡村旅游点,推出了果蔬采摘、观赏摄影、户外露营等旅游体验产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