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投资是相通的

2015-10-31 12:54: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一说到投资,一定会想到财务报表,会想到法律合同,会想到行业调研,会想到谈判呀等等,但是如果你做了创投,做得越多你会发现和艺术是完全相通的。” 创业接力天使基金管理合伙人徐毅律说。

  作为从6岁就开始练琴的徐毅律,琴声伴随了他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后来虽然没有踏上专业的艺术之路,但这段时光仍让他充满各种滋味的回忆。而徐毅律说起艺术与创投的关系,也格外独特。

  “比如我童年的时候学琴练琴,刚开始的时候就是在几个琴键上反复练习,就好像你做会计的条款呀这些枯燥的东西一样,直到你弹奏出一个完整的曲子,优美旋律的曲子,这个过程有很相通之处。”徐毅律说这是创投的“感知点”,在他看来,判断一个项目是好是坏,什么时候该进,什么时候退出,这个度并不完全是靠财务数字和法律文书帮你全部就解决掉了,这需要有个积累,积累感知力。

  对于创投,程序上其实就几件事情,如募投管退,就是募资、投资、投后管理、退出。那么,在投资的过程中,艺术会带来什么不同呢?

  自称“只是一个爱音乐的小朋友”的锴明投资创始合伙人许智伟是这样理解的。“我觉得做投资不只要用左脑研究那些数字,也应该用右脑来研究有没有别的办法来解决一些毛病,找一些新的创业模式。所以,其实一个人也不应该那么单纯,只用一边儿的脑袋去看问题,而尽量用两边的脑袋去看问题。”作为开创了音乐盛典、我型我秀等真人秀节目的一位先锋人物,许智伟现在把投资方向主要确定在消费领域。“其实,我选择消费的原因,是觉得娱乐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的平台,但是消费里面是包含了娱乐圈的,一个人吃什么玩什么喝什么都包含了娱乐圈的因素,而看什么节目等等只是消费里面的一部分。”

  卓越集团董事长、赛富基金投资合伙人陆豪仍不忘艺术初心,则是因为在投资的过程当中,艺术能够让人的心静下来,“而这方面恰恰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这让他深深迷恋着各种艺术形式,“很快,我们还会搞一个小乐队。”他透露。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