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分币在古玩市场身价倍增 最高已翻万倍

2015-11-11 18:06: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相信这首儿歌近几代人都耳熟能详,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硬分币作为最小面额的钱币,已然逐渐退出了流通市场。

  昨日,记者走访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地发现,硬分币已很难在市面上看到,市民对硬分币的使用更是不屑一顾,然而在古玩市场上和收藏者眼中,硬分币却是众人争抢的“香饽饽”。

  市场

  硬分币购买商品受冷落

  据了解,纸分币已于2007年4月1日起停止流通,但硬分币却一直未明文规定禁止流通。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找来数枚壹分、贰分和伍分硬币,走访城区数家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尝试使用硬分币购买商品。

  在绿化村菜市场一摊位上,记者挑选了些许青椒,称重后显示价格为1.9元,记者随后拿出数枚硬分币准备结账。“给一块五就好了,4毛钱不要了,这分子钱不收,要是没钱就下次给也成。”摊贩见记者掏出一堆分币,起先准备收钱,随之一愣后称,好多年都没有收到硬分币了,不仅菜市场内大小摊贩不收硬分币,而且菜市场管理员有时候连角币都不收,而且分币多了也没地方兑换。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水果摊购买香蕉,香蕉售价2.5元/斤,挑选香蕉后过电子秤为2.975kg,价格为14.88元。当记者拿出一堆硬分币出来时,“给14.5元就成,分子钱就算了。”摊贩老板连忙制止道。

  记者此后又走访数家超市使用硬分币购买饼干和酸奶,但都相继遭到收银员的拒收,理由是收银机里最小面值的零钱就是1角硬币。

  临走前,收银员告诉记者遇到活动节假日部分商品打折,折算可能会算到硬分币,但在收银处都会自动忽略,或者按照四舍五入的办法收取,不会要求顾客给硬分币的。如果客户实在没有零钱硬要给硬分币,也只能先收着。

  市民

  分币会消失但价值仍在

  硬分币是否完全没有存在的价值,市民又是怎么看待的呢?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同行业的群体,听听他们的想法。

  从事保险行业的金先生表示,硬分币在实际生活中,已没有购买力,逐渐会从市面上淡去,在新版人民币中,最小都是一角,从这点来看硬分币流通的意义已不大了。“硬分币目前还有使用价值,公司做账、会计代理等等都会时常使用到硬分币记账。”在一家会计代理公司工作的王女士称,她所在的会计代理公司经常跟一些大小公司打交道,平常工作中会涉及到硬分币做账,虽然忽略不计也不会对公司造成很大的麻烦,但工作时都会精益求精详细记录每一笔账,所以硬分币的价值不容忽视。

  对于王女士的看法,家住沙市区北京中路的吴先生表示赞同,他认为,钱币每隔一段时间更新替换是势在必行的,但钱币代表一个时期的经济状况,硬分币虽然会逐渐退出金融市场,但硬分币的纪念价值却不会因此消失,反而会随着时间的增长更加值钱。

  银行

  没有分币兑零换整业务

  那么硬分币目前在银行内是否能够整兑零和零换整呢?昨日下午,记者跑了沙市区多家银行咨询是否能兑换硬分币,储蓄上的利息硬分币是否能取出,几乎都表示无法兑换。“现在有硬分币兑换吗?”在塔桥路一家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内,大堂经理表示应该有少量硬分币兑换,但具体要咨询柜台工作人员。但让人遗憾的是,柜面工作人员表示已没有硬分币兑换,也没有硬分币兑整这一项业务。“很少像你一样来咨询硬分币兑换的。”

  随后,记者又走访几家银行咨询,但几乎都表示没有硬分币整兑零和零换整的业务。在询问到储蓄利息上的硬分币怎么取出时,更是一概回应,硬分币现在都“四舍五入”,5分硬币以下的大都忽略,5分以上的可以凑整,但硬分币不好取出。如果客户坚持要1分、2分的,柜员大都委婉拒绝。

  古玩

  一分钱可翻万倍以上

  在市面上备受“冷落”的硬分币,在古玩市场却是众人争抢的“香饽饽”。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沙市区中山路步行街古玩市场一探究竟。

  在一家古钱币商店内,记者表示自己有很多硬分币想出售,商店老板表示,硬分币根据年代的不同,收购的价格不同,如硬分币字样模糊,外表污垢不能清晰辨认,均按照20元/斤收购。如果硬分币表面清晰,年代久远则按通过鉴定后再收购,价格不一。“年代久是一方面,关键是当年生产硬分币的数量决定硬分币目前的价格。”古玩店老板坦言,有些硬分币一套才值几元钱,而有些年代如1979年到1981年的硬分币价格高得离谱,翻了十万倍不止。

  另一古玩店老板得知记者来意后称,收售人民币本来就是高风险的生意,只有见到实物后,才能根据硬分币的年代和细节准确判断硬分币的市场价格,给出一个合理的收购价格。曾有人拿假货来骗钱,比如把1984年的“4”改造磨制成“1”,通过造假,1984年的1分分币摇身一变成为1981年的1分分币,这类改刻造假币无丝毫收藏价值可言。

  业内

  分币暂时不会退出流通

  硬分币近几年是否会退出流通市场?记者就此咨询了一位从事金融业的业内人士。对方表示,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硬分币禁止流通,虽然硬分币的使用范围在缩小,但硬分币的存在也保证了货币体系的完整性。现代货币单位就包括了元角分,尽管硬分币使用少,但它的存在是有价值的,至少现在不可能退出流通领域。“在银行利息、股票分红、信贷、汇率中也会见到硬分币的存在,市民即使在账户上不支取出来,最终也会叠加化零为整。”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各家银行没有强制规定,硬分币不可以取出来,主要还是支付硬分币或兑换比较麻烦浪费时间。客户的利益按照“四舍五入”处理,按照严格规定来讲是不可以的。只是现在多数市民也都能理解,银行也就这么操作了。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七条规定:人民币的单位为元,人民币辅币单位为角、分。硬分币是我国法定货币的一种,硬分币的流通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拒收硬分币的行为属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