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的大清铜币有收藏价值吗

2015-11-20 19:30:00来源:华夏收藏网作者:

  “大清铜币、光绪元宝真的值几十万吗?”近日,家住江西的华先生通过本报农金专刊读者交流群咨询说:他手头上各有一枚大清铜币、光绪元宝,但几番打听,这两枚铜币的价格却是大相径庭。有的说不值钱,有的说值几十万元,到底这两枚铜币是否有价值,他希望记者能帮他解答心中的疑问。

  华先生说,几年前,农村老家翻新房,自家衣柜的下方刨出来这两枚铜币,当时他并没有在意,只是当做一般的老物件束之高阁。 “以前家里有很多,都不知道丢在哪了,以为不值钱。 ”

  最近,闲来无事的华先生把这两枚铜币拍照放在网上,没想到报出来的价格让他大为吃惊。“有的说值几十万,但具体要看哪里产的,也有的说只值几块钱。但究竟这两枚铜币值多少钱呢? ”通过本报农金专刊读者交流群,远在他乡的华先生和记者取得了联系,并把他的疑惑抛给了记者。

  根据华先生提供的照片,记者看到这两枚铜币已经锈迹斑斑,光绪元宝、大清铜币的正面字迹已十分模糊,仅光绪元宝的正面有“十文”字样还依稀可见,两枚铜币的的背面中央皆印有蟠龙图,其他字迹、图形都无法通过肉眼辨识。

  带着华先生提供的照片,记者来到了合肥市青云楼邮币卡市场。市场内的一位古币收藏人士黄老板告诉记者,照片中的大清铜币、光绪元宝是铜板,价值不高,市场价一般在5至10元一枚,而且华先生的这两枚铜板品相极差,不具有收藏价值。

  从事古币收藏多年的黄老板表示,大清铜币、光绪元宝皆产于晚晴时期宣统、光绪年间,一直沿用到民国时期,所用材质为红铜,是作为辅币来使用。之所以到现在价格上不去,可见当时的生产量之大。

  记者看到,黄老板的柜台上堆放了大量的大清铜币和光绪元宝的铜板,包括银元。光绪元宝正中铸光绪元宝,外缘上为满文、XX省造,下铸有当制钱二十文。另一枚大清铜币的正面中心为大清铜币,铸币省份的简称位于正中央,外援上为满文、中间户部二字,下铸当制钱二十文。两枚铜板的背面除了有蟠龙图案之外,币面外缘还印有英文字母,大清铜币的背面外缘印有光绪年造。

  “是不是产地不同的大清铜币和光绪元宝,市场价会大相径庭?”就记者的疑问,黄老板解释说,铜板的大清铜币、光绪元宝各省都有铸造,价值的高低主要和存失量有关,比如有的省份铸造的铜板目前已经十分稀缺,价格自然会高,具体价值多少,需要带实物当面鉴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