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人民币收藏持续升温 第三套人民币更具升值空间

2015-11-20 20:18:00来源:海峡导报作者:

  本月12日,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式亮相,在新版“土豪金”的带动下,旧版人民币收藏再次升温。目前,品相较好的第一版全套人民币可达500多万元,部分币种也成为市场上的黑马,价格成几何倍数增长。

  80版50元价值4200元

  “在许多藏友收藏的第四套人民币中,1980年版50元涨势最好,近半年价格翻了一番,现在已到了4200元,比原价高70多倍。”江苏钱币专家宋山洪告诉记者。“价格高缘于数量少。”宋山洪介绍,央行在1989年发行了1980年版50元面额纸钞,两年后又发行了1990年版50元纸币。1980年版本流通时间短,存世量不多,因此在同套钱币中市场价格一直领先。此外,第四套人民币中1980年版的100元人民币,也可以卖到1000多元。

  尚未退出流通市场的第四套人民币中的梅花5角,被不少藏友看成下一个收藏黑马。背面图案为梅花的5角铜锌合金硬币,从1991年发行到2001年,总共11年,其中1991年到1994年的梅花5角较少见,也更具收藏价值。

  第三套人民币更具升值空间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人民币已经是第五套,按照物以稀为贵的收藏原则,价格最高的当数第一套、第二套人民币,但业内人士更看好第三套人民币的升值空间。

  据介绍,1948年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全套价值目前可达500万元,其中一些特殊币种单个可达上百万元。如第一套人民币中的蒙古包币种,一枚可达100多万元;牧马、帆船等钱币种类,一张也可以达到几十万元。第二套人民币全套价值在20万到40万元。

  一职业收藏家表示,由于第一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存世量小,如今的炒作空间相对较少,价格波动不算太明显,而第三套人民币存世量较大,进入门槛较低,提供给市民投资理财的空间相对充裕。

  “第三套人民币共有7个面额、27个币种,每一个币种都有可收藏的价值。”宋山洪说,特别是第三套人民币中号称“三珍”的背绿水印1角、背绿无水印1角及枣红1角依旧是市场中的明星产品,目前报价分别为39000元、3100元和5600元。

  对于收藏经验较少的市民,专家建议首先要进行真假鉴别,最好找内行帮忙鉴别;其次要在靠谱的收藏店、古玩店购买,以免买到假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