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哪些藏品给您增富了

2016-01-04 10:39:00来源:河北青年报作者:李宏彬

  时间像不停的陀螺,无论你喜欢还是厌烦,它都会按照自己的脚步前行,不会因为谁而停下。2015年在不停的前行中终成为过去,回顾这一年来的艺术品市场,我们看到了画廊业冷气逼人、拍卖市场充满寒意、古玩市场的萧条、艺术品电子盘交易的疯狂,在艺术品收藏市场冷风飕飕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新型市场的火爆。

  书画价格近乎“腰斩”

  5月18日,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创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随后,李可染1976年创作的革命圣地山水巨制《井冈山》同样表现惊人,以1.265亿元成交。

  这两幅作品虽然给萧条的书画市场带来很大惊喜,但这一个例并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行情已经回暖。据一份来自雅昌的调查报告称,2015年中国艺术品春拍市场总成交额为244亿元,同比去年的335亿元下滑了27.2%,成交量同比降40%,成交率同比降12.89%。其中书画、瓷杂和现当代艺术三大板块量价齐跌,现当代艺术跌幅最大,成交额同比下降44.17%,几近腰斩。

  河北书画频道的制品人白晋辉介绍,近年来书画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尤其今年更加明显。他说一些书画家同样的作品以前四五千元才可以拿到,现在两三千元甚至更低价格就能拿到。在惨淡的状态下,一些画廊开始出租或者转让,谋求新的发展;一些拍卖公司生存艰难,转作其他的业务;一些名家画作价格遭遇市场“腰斩”。

  电子盘助推邮币卡

  这几年,邮币卡电子盘在艺术品收藏渐冷的大局中,显得异常的活跃和红火,尤其今年最为明显。在全国邮币卡电子盘争相挂牌的同时,省内也成立了多家邮币卡交易中心。

  由于电子盘不同于现实的交易,通过将邮票、钱币等不具有流通属性的资产(收藏品)通过电子盘的形式,用证券化的形式表现出来,通过邮币电子盘实现产权转让,让很多涉足电子盘的投资者利润得到了成倍增长。

  记者在一家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河北邮币卡电子交易体验店看到,每周六来此听讲课的开户投资者在30余人左右,他们都对邮币卡交易的认识处于初级阶段。该体验店的负责人介绍,今年有60%的投资者在电子盘的交易中获利。

  如今,石家庄大概有各类文交所的交易中心十多个,大都是今年下半年开始营业。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对电子盘的了解,文交所交易中心必定还会增多,并呈上升的趋势。

  纪念币(钞)稳赚没赔

  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纪念币和纪念钞,在发行当天,面值十元的纪念币就上涨到40元每枚,面值 100元的纪念钞则是涨到每张120元。

  而在之前发行的抗战70周年纪念币,发行仅1个多月的时间,就升值3~8倍,这次发行的面值1元的“抗战币”,单枚的价格在3元;整盒(500枚)在5元每枚,而整箱(2000枚)达到每枚8元。对于钱币爱好者来说,如果能按发行价拿到纪念币是稳赚不赔的好事。

  就纪念币“火”的原因,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北省收藏家协会钱币委员会会长李峰介绍,纪念币是国家由于某个发展时期为了纪念和展现特殊的事件,发行具有代表性的纪念币或纪念钞,这种发行很具有收藏投资和较强的纪念意义。同时,这两年的邮币卡电子盘兴起,对纪念币(钞)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位收藏界人士说:“年初发行的面值10元羊年纪念币,现在已经涨到了80元一枚,当初自己在20元价位的时候进了1000枚,现在如果卖的话每枚能赚60元。”

  玉石市场温度降

  2015年对于玉石市场是有些伤感,有些无奈,整个玉石市场交易行情平淡,交易量较以往下降了近四成。在新华茶城一家专卖和田玉的商家每天进不去一个顾客,他介绍每个月能维持住开销就不错了。在信息时代,从不主动出击,依旧采取了等客上门购买的传统销售模式,也是玉石市场低迷的原因之一。

  和田玉、翡翠、黄龙玉、南红玛瑙、青金石、绿松石—要说当前的民间收藏市场,哪些宝玉石最火,当然要数这几位。前些年,以它们为代表的宝玉石风靡一时,各种玉石的价格轮番上涨,大有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阵势。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为了炒作获利,而对于爱好者来说跟着买进水涨船高,但是今年各种玉石再也炒不动了。

  曾经被誉为“疯狂的石头”的黄龙玉,如今看冷;南红玛瑙也由暴涨逐步平稳下来;青金石也从红火到趋于理智,还有也曾经火过一段巴西和马达加斯加的玛瑙、菲律宾金田黄等新品种,如今统统失去了“温度”。

  挤“水分”的机会

  面对艺术品收藏市场的冷淡,在石家庄收藏多年的张先生却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艺术品。他说:“在市场冷的情况下,投机的人少了,这样可拧干价格水分,高价值东西也开始回落。”

  在采访中,许多专业人士认为未来两年是藏家“蓄势”的好时机。因为在艺术品收藏还有一些规律而言,前一个高潮到后一个高潮之间,周期常常是7年。今年的艺术品市场状况和七年前的2009年有点接近,那一年艺术品市场开始有回暖的迹象。而走过2015年按正常经验下应该算是到了谷底,但是,在谷底走多长时间还需要后续的经济和进入市场的资金而定。

  大的经济环境低迷,影响到个人消费,导致了各种行业及艺术品市场的“回落潮”,这对于收藏者来说也同样是个机遇,减少人为炒作泡沫,投资者趋于理性。在这种机会里寻找,同样可以获利。

  来源:河北青年报 作者:李宏彬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