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艺市趋冷 策划式拍卖难掩拍品不足

2016-01-04 10:40:00来源:华夏收藏网作者:

  今年初发表布的《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指出,2014年艺术品市场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总值超过510亿欧元。这归咎于“亿万富翁的之间的战争”——争夺现代主义艺术大师毕加索、贾科梅蒂、罗斯科、费洛伊德和沃霍尔的少量优秀作品。

  来源:《艺术新闻报》 作者:Georgina Adam

  英国《艺术新闻报》报道称,2015年,上述名单又挤进了新的成员莫迪里阿尼。11月,一幅莫迪里阿尼《侧卧的裸女》以1.7亿美元成交。

  不过,不论是今秋佳士得纽约拍卖还是为期10天的纽约整体秋拍都暴露出一个现象,即大部分拍卖行的成交额都低于拍品最低估价。

  由于保证金制度的普遍使用,拍卖流标的风险转嫁到拍卖行头上而非卖方,因此2015年的艺术品市场得到进一步刺激。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从11月的结果看来,市场呈现出“泡沫”,需要做出调整。

  如果据此说艺术品市场陷入困境,未免有点夸张,至少2015年伦敦秋拍的结果十分强劲。然而,随着利率的上升、中东地区的混乱、多国政局动荡以及中国经济的收缩,艺术品市场开始降温已是不争。

  拍卖行之间的激烈竞争导致不断激增的保证金,最显著的案例是苏富比为前总裁陶布曼的拍卖专场设定了5.15亿美元的保证金;菲利普拍卖行纽约秋拍,保证金几乎占了总额的一半;纽约佳士得担保了“画家的缪斯”专场的18件作品和“战后和当代艺术”专场的10件作品。尽管拍卖行对其否认,但是这种担保以及人们把艺术作品作为投资的工具日益成为主流,是今年市场膨胀的一个显著因素。

  2015年亦可见“策划型”销售。一年前,佳士得已提出把现代派、印象派、战后艺术和当代作品组合起来的销售方案。菲利普紧随其后,把当代艺术加入现代艺术市场中,在其11月在纽约举行的20世纪和当代艺术拍卖中,德·库宁、勒·柯布西耶、德·基里科和卡尔德获得最高价格。

  这种变化不仅仅显现于现代艺术,“佳士得纽约”把12月的拍品移到4月,合并为全新的“经典艺术周”,集合了古典绘画大师、古董、雕塑和装饰艺术四个门类。与此同时,绘画、雕塑、摄影等门类的顶级拍品也被安排了各自的专题销售。

  有评论指出,经过策划的“组合拍卖”意在掩盖拍品的不足,过去几年中,在印象派和古典绘画大师的两个板块中,佳士得的表现不如苏富比,不过佳士得认为销售模式的变化是为了满足藏家多元收藏的喜好。

  中国艺术品拍卖自2011年达到顶峰后,呈现持续下降趋势,故此,经销商和拍卖行始终担心中国的艺术品市场。

  香港苏富比春秋两季的拍卖表现尽管不是十分惨淡,却还是持续下降。春拍总成交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秋拍的成交额也同比继续下降。

  业内人士把苏富比成交萎缩归因于市场缺乏活力以及成交的不平衡。某些取得100%成交的强势板块的表现被弱势板块削弱,如东南亚艺术,该部分仅有62%成交率。

  香港佳士得方面,今年春拍总额为4.11亿美元,对比2014年全年的3.78亿美元有所上升。尽管如此,中国买家却对西方艺术品趋之若鹜,不惜以天价购买莫奈、凡·高、莫迪里阿尼和毕加索的作品。如莫奈的《睡莲》(2040万美元)、凡·高的《雏菊与罂粟花》(6630万美元)、莫迪里阿尼的《侧卧的裸女》(1.7亿美元)均被中国收藏家收入囊中。

  长期以来,艺术品市场被认为完全不受监管——虽然这并不完全正确,然而,艺术品市场的私密性以及价值评估和认证的问题,意味着它仍然不够透明,便于不法行为。今年,比利时乃至瑞士的监管者首度介入艺术品交易,以此管控艺术品洗钱、逃税或避税的风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