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蜜蜡一路飙涨,2016走势如何?

2016-02-16 15:05:00来源:华夏收藏网作者:

  2015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大到国家制定“十三五”规划,向第一个百年目标挺进,小到珠宝市场琥珀行业 经历一番波动。2016的琥珀将会迎来什么路?  

  既然2015年整个经济都有动荡,那我们先不要急着要答案,回头看看琥珀这三年来的概2015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大到国家制定“十三五”规划,向第一个百年目标挺进况。(上面图表) 2013年是琥珀疯狂年,这一年整个珠宝界都充满着强劲的“战斗力”,南红、珊瑚、砗磲、翡翠都是涨涨涨。经过一年疯狂,到了2014年琥珀开始大起大落后慢慢回归理性。然而在今年2015年8月份以来,琥珀行 情又有所波动,部份价格出现上涨,但是总体走向冷清淡。

  这里有必要具体分析一下2015年的一些行情:  

  关键词一:涨价

  既然说整体市场冷淡,涨价动力在哪?价格受供求影响。求方面,股市不好、经济乏力,大家买买买的战斗力有所下降,显然这不会导致涨价。供方面,国内琥珀原料基本都是海料,尢以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为主。2014年开始,俄罗斯开始禁止琥珀出口,而乌克兰是国内政治动荡,一度烧起战火,政权稳定后,琥珀矿区受到严格管控,不断打击盗采盜挖的现象。  

  这样一来,国内商家进口原料数量变得吃紧,并且到手的料子价格已经上涨,分析市场涨价行情可见,50~100克的中大料为主要上涨料子,100克以上的大料甚至涨了20%。所以就出现了有的人这周拿了一批130/克的货,到下周再来拿货时,突然间怎么要到150去了。

  关键词二:通货

  先说下通货是什么:通货泛指品质中等或者品质好坏搭配打包卖的货。简单点理解就是没什么特点的货,各家各店都有的货。  

  上面讲涨价主要是一个区间内的料子涨,其它的并不明显,比如通货的价格就跟以往大体一样。为什么涨不起来呢?因为通货实在太多了。要知道13年琥珀疯狂开始,商家们就开始大批存货,通货原料多、容易得到,市场的存量就很大,到目前还在一个清库存的阶段。要知道,现在土豪到处都是,他们的需求都往精品上靠,通货市场饱和,需求不强、出货量小价格自然难涨。

  关键词三:精品

  给2015年琥珀贴个标签,我想“鸡油黄”很合适。“满蜜鸡油黄”曾一度被众多人挂在嘴边,谁一找货开口闭口就要鸡油黄...鸡油黄属于精品琥珀的档次。因而精品琥珀与通货呈现出两条不同的发展路线。

  关键词四:文玩

  一说文玩你是不是想到撸串?文玩与撸串不能划等号,但也息息相关。琥珀是有机宝石,通常把它归在文玩珠宝里(虽说文玩三宝并没它的份),而这两年文玩大流行,各种手串、各种佛珠纷纷往身上挂,大有文玩江湖的味道。蜜蜡、南红、绿松是文玩界是受欢迎的三个宝石(称为“文玩三宝”)通货能略有涨价原因之一在于文玩市场的需求带动,它们多用于做配饰。  

  基于以上,分析2016年琥珀行情:

  一、原料

  原料主要靠俄罗斯与乌克兰这两国基本是不会变,那这两个国家的政策就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琥珀出口趋势,进行影响中国进口琥珀的价格。会持续严控还是会“有所宽容”(指对盗采现象),这些政治的东西不敢自作论断,预测变化不大,整体可能微涨,大料有可能涨得比较多。  

  政策会对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你跟别人聊天时,是不是总能听到别人说珠宝界今年行情谈了许多,跟中央强力“打虎”很有关系。那关系到出口的政策,对价格的影响则更直接明显。

  二、成品分化

  通货还处在清库存的状态,至少在2016年上半年来讲会是这样。精品需求方面依然持续不减,还有上涨的空间,但不会有大涨。毕竟整个珠宝界在下半年都淡,就算精品货一直有稳步上涨,但也不会像往年那样爆涨。  

  三、新渠道力量

  自2014年以来,你的微信朋友圈是不是在一波波卖面膜、卖保健品的刷屏后,发现卖珠宝的也满屏都是了?微商、微店等这些新玩意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当然我们不是政府机构、也没有腾讯的官方数据,不知道微商对整个经济有多大份额,有一点可能确定的是,微商已经是一个很重要的出货渠道了。同样就广州华林珠宝圈看,商家们上班看店几乎有半天是在扣手机的,干嘛?发图,上朋友圈咯~你再看看手机上是不是有很多这样的微信昵称或签名:xxx金牌商家、

  微商这个新渠道是个不小的力量,建立一个信誉好、有口碑的微商品牌,对整个珠宝圈来讲都是一件好事,琥珀当然也需要微商。移动互联网实实在在的大发展了。不过要提醒一句的是,微商毕竟是网上的,在微信买东西,一定要找有信誉的、尤其是自己熟悉商家,总之要小心谨慎。

  琥珀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不像股市会蒸发,并且我们的眼光要看远一点,作为原料主要产源地的欧洲,已经有几百年琥珀商业历史,琥珀价值一直坚挺。所以只要你买的是真货,它的变现能力就在,可以放心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