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收藏价格“疯长”

2016-05-10 15:06:00来源:华夏收藏网作者:

  绿松石又称“松石”,绿松石天然产出常为结核状、球状,色如松树之绿,因而被称为“绿松石”。

  绿松石可谓古老的玉石之一,因其绝美的色泽成为东西方传承共赏的宝玉石。在古墨西哥和古埃及,它被视为神秘之物,制品当成护身符和随葬品。在中国,绿松石与和田玉、独山玉、岫玉并称“四大名玉”。

  考古发现,中国开采利用绿松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仰韶、半坡文化遗址中就发现有绿松石。古代不少祀天祭神的礼器都镶嵌有大量的绿松石。

  春秋战国至秦汉时代,对绿松石的运用更为广泛,甚至成为外交结盟的国家礼品。清代则称绿松石为“天国宝石”,因其“色相入天”而被列为皇家专用品和垄断珠宝。清代《清会典图考》中记载:“皇帝朝珠杂饰,惟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琥珀蜜蜡,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绿松石。”

  牛妹采访了青海河湟古玩城松石骨灰级玩家马青川,他告诉牛妹,“绿松石并不都是绿色,国际上着名的松石还有美国产的蓝色松石,极品的松石颜色呈现为高蓝高瓷。中国的松石产地在湖北十堰市,那个地方有中国最大的松石矿口。历史上着名的和氏璧,如今专家鉴定出来其实就是绿松石。”

  松石“疯长”行情

  曾经每克才几十块的松石,如今好几千每克,价格暴涨的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呢?

  马青川告诉牛妹,“由于松石属于国家控制开采的资源,过去盗挖盗取的情况很多,后来不得不封矿。2013年松石的4个原矿开采权被公开拍卖,价值几个亿的开采权被整个买走,价格就逐渐被炒起来。由于松石本身是非再生的稀缺资源,所以其收藏性也是显而易见。”

  另外,“现在松石雕刻的工价上涨。松石的裸料本身是带偏黑色的原始皮,出来松石需要把外部的料打掉,加上很多工匠师雕刻价格上涨,普遍以南工的价格较高,好的雕工师收费都是按克来收费,比如一块松石需要雕刻,好的师傅达到千元至万元每克。”

  再有就是,绿松石与其他石料共生,提纯量低,往往10吨的矿石只可得到1公斤左右的绿松石原石,加工时成品率也不高。所以从2008年、2009年每克十几元涨到每克几百元,到如今的千元每克,已远超黄金价。

  绿松石涨价的原因,也和收藏市场中的杂项类普遍上涨有关。如今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对这些艺术品文玩的需求日益增加。马青川说,“松石品种分为瓷松、铁线 瓷松、硬松和面松(或称泡松)。其中以瓷松和铁线瓷松的收藏价值最高,由于这种等级的松石产量极小,盘玩之后所呈现的效果瓷度和玉化度越好。然而,市场上 多见为硬松。当松石的价格炒到现在这个程度,上等的松石可能还有上涨的空间,而中等的货几乎已经涨到顶了。”

  由此可见,如果投资收藏松石,尽量选择瓷松、铁线瓷松这样的品种,具有较好的升值潜力。

  怎样把玩有讲究

  马青川介绍,松石盘玩也需要留意一些细节:

  首先,不同玩家的体质存在差异,有的人属于汗油脂手,手部的汗液分泌比较旺,那么建议盘玩儿的时候戴手套,特别对那些比较珍贵的松石品种,夏季时手出汗比较多,盘玩儿的时候尤其注意,而手部肤质较干的人可以直接上手把玩。

  其次,盘玩儿可以记录珠子转色的过程,手感觉较粘,有堵塞感的时候,建议把珠子放一段时间,也就是所谓的醒珠子。而有的玩家,他希望盘玩转色的速度快一点,就可以适度用汗液浸一浸。松石的盘玩儿最终的效果是色泽转变是越来越深,玉化程度越来越高。

  另外,松石盘玩儿的时候务必保持手的清洁干净,由于松石的孔道较为粗大,盘玩儿时很容易沉淀污垢。比如,有的衣服掉色,松石戴在身上都很容易把衣服的颜色吸进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