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李连谨师生书画刻瓷艺术展在省美术馆开幕

2016-05-15 18: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师生合影

  大众网济南5月14日讯(记者 周海升 孔秀)5月14日下午,“春华秋实——李连谨师生书画刻瓷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我省第26个“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之一。展出特殊教育工作者李连谨及其培养的36名学生创作的作品150件(书法、国画作品70件,刻瓷作品80件)。

  

李连谨发言

  李连谨1956年生于山东淄博,从事残疾人教育二十余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他开始在淄博聋人学校和原山东省特殊教育中专(现山东特殊教育学院)执教中国画、书法、刻瓷艺术等课程。在任淄博聋人学校和省特教中专校长期间,曾将工艺美术作为聋人职业技术予以研究、开发和推广,并取得了一定的教育和教学成果。参加此次展览的作者,均为李连谨任职省特教中专校长期间培养出来的学生。

  

研讨会现场

  此次展览由山东美术馆、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山东省聋人协会主办,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书画院、山东鹊华书画院、北京大有乾景书画院承办。开幕式由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万进主持。山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仉兴玉,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业法,山东省残联原巡视员周克明、山东美术馆馆长柳延春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山东省残联副理事长王学曦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连续出台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意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以文化振奋精神,以文化温暖心灵,以文化创造品牌,以文化推进事业。残疾人文化艺术快速发展,激发了广大残疾人对文化生活的热情,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增添了独特光彩,涌现出一批有较高文化造诣的残疾人书画家、艺术家。本次展览的36名聋人学生作者虽听不到声音,但他们用敏锐的视觉、独特的审美,诠释他们对自然的热爱,对生活的感悟,对生命的讴歌。

  山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赵军介绍,山东美术馆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常年保持对特殊群体的关注,结合他们实际推出多种形式的审美教育,让特殊群体与普通民众平等共享优秀文化艺术成果。今后,山东美术馆还将加强与山东省残联、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倡导全社会关注残疾人艺术事业,共同为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李连谨表示:“看到我的学生将所学技能转化为谋生本领,更好的融入社会生活,我感到由衷的自豪。特殊教育特别是残疾人职业教育对残疾人走向自强和小康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第26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希望大家携手,共同关注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教育,让爱的主旋律响彻祖国大地。”

  开幕式后,召开了“李连谨师生书画刻瓷艺术展研讨会”。与会嘉宾就李连谨师生的艺术成就、艺术特色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李连谨师生的作品具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充分体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据了解,李连谨为本次展览专门创作的《爱的主旋律——同一个世界共享阳光》和《猴年的礼物》两幅作品,将盲文、手语、五线谱三种元素融入其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山东省文化厅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通过与省残联的密切协作,出台了多项行之有效的助残措施。同时,切实领导各直属单位发挥专业特长,常年持续推出各类服务广大残疾人的文艺活动,充分彰显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在文化厅的直接领导下,山东美术馆高度重视对特殊群体的审美服务,尽最大可能开展多种形式的“美术助残”活动,为数以千计的残疾人提供了服务、帮助和扶持。每有大型展览,都会为特殊群体量身打造“集体参观日”,并免费派车接送,细致安排讲解服务。对“视障人士”,山东美术馆打破常规,帮助他们触摸雕塑,感知艺术作品体量;对“听障人士”,专门安排手语讲解员进行全程导览;对“福利院儿童”,邀请市民家庭共同参加艺术活动,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为群众服务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山东美术馆将继续把针对特殊群体的审美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积极联系残联、特殊教育学校等专门机构,推出符合特殊人群欣赏习惯的展览服务,提供适合展示特殊人群艺术才华的专属舞台。扶危助困、帮弱济残,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