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化御窑斗彩碗1736.5万元成交 超估价34倍

2016-05-25 23:47:00来源:人民网作者:

  2016 年5月16日,中贸圣佳春拍“藏珍—瓷器专场”在北京诺金酒店举槌,共推出133件拍品。其中,堪称孤品的明成化御窑斗彩莲池鸳鸯纹墩式碗以30万元起 拍,1510万元落槌,最终以1736.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34倍之多(拍前估价:RMB500,000-800,000)。

  Lot 0824 明成化 御窑斗彩莲池鸳鸯纹墩式碗 直径13.5cm;高7.2cm

  明成化御窑斗彩莲池鸳鸯纹墩式碗为日本家族珍藏之物,是成窑早期摹古宣窑斗彩佳器。与其相同画片的成化斗彩莲池鸳鸯纹的碗类,尚见于两岸故宫收藏(台北 故宫三例、北京故宫一例,皆无款),但所见均是撇口造型,而不见墩式,故就目前而言此成化御窑斗彩莲池鸳鸯墩式碗堪称孤品。成化朝墩式碗造型承袭永宣,见珠山御窑遗址所出有二,分别是成化斗彩折枝瑞果墩式碗及成化青花海马墩式碗,但尚未见斗彩莲池鸳鸯者。可以说,明成化御窑斗彩满池娇墩式碗当属国内拍卖逾 20年之久首次出现的成窑斗彩珍品。

  本拍品所装饰的荷塘鸳鸯题材在宋元之际有专门之名称——满池娇,始见于南宋织物上,入元之后风行于刺绣衣物中,因此颇见于时人题咏,元青花瓷器上亦多流 行满池娇题材的装饰。满池娇与有明一代御瓷结合始于宣德时期,因为它们的结合开创了中国陶瓷新品类—斗彩。斗彩,萌于宣德,臻于成化。宣德彩瓷雏本是梵文 祭器,用于西藏,为有明一代景德镇御窑彩瓷之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