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销银器被发掘指日可待

2016-10-17 11:03:00来源:新快报作者:

  日前,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在两层的展厅中,展出了数以百计的藏品,其中,外销银器引起了现场观摩人们的兴趣。他们惊叹银器款式的多样之外,更对它们具有中西特色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外销瓷器、外销画也许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外销银器,却似乎在这时候成为了一个“新鲜”事物,成为了现场人们的谈资。

  这个以广州十三行时期作为历史背景梳理的陈列展,清晰地勾勒了外销银器在当时的辉煌。

  在清代,外国商人通过行商或自行向广东银器铺订制银器, 主要作纪念用途而不是作日用。据了解,广州十三行外销的银器通常是餐具、纪念高足杯、盖杯及银盒等, 式样变化不大。一般来说, 西方银器较中国价钱昂贵, 款式又不合中国欣赏习惯, 因此,银器的文化交流主要是由中国传入西方的单向交流。十三行商馆区一带外销的银器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纯西方风格, 不论在款式及纹饰上都没有中国色彩, 广东银器匠只依来样仿制;另一类是西方式造型,中国式纹饰,后者在银器的文化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广州出口的外销银器, 中国传统的景物、人物、故事、龙凤纹等亦传入西方, 使西方社会感受到东方风情和华夏文明。

  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苏格兰中国研究中心的学者冯韦斯特介绍说:“中国人使用银器,可能更多地来自‘时尚与潮流’的需求,这与西方不同。在西方银器被作为财富的象征,是上层阶级炫富的资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