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又一力作跻身亿元榜

2016-10-17 11:09:00来源:华夏收藏网作者:

   

  吴冠中《荷塘》 成交价:1.062亿港元

  近日,在保利香港2016秋拍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吴冠中的《荷塘》以1.062亿港元的成交价易主,成为吴冠中第4件超亿港元成交的拍品。而在此次秋拍中成交价前十的拍品中有一半均为吴冠中的佳作,共计收获了1.74亿港元。

  据了解,这幅1997年创作的《荷塘》在拍前就有较高的价格预测,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5500万港元起拍,在几轮激烈的竞争之下以9000万港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1.062亿港元,买家是上海的宝龙美术馆。据悉,这幅吴冠中的巨制《荷塘》与春拍破纪录的《周庄》是同一出处,均由新加坡的一家私立美术馆提供。但长约4米的《荷塘》在尺幅上比《周庄》更为宏大,对于当时已经78岁高龄的吴冠中来说,这样大尺幅的创作并非易事,因此对他来说这也是一种突破自我的象征。《荷塘》较以往作品更加强调对于作品意境的抽象表达,曾先后在1999年吴冠中艺术以及2011年“风筝不断线——缅怀吴冠中先生经典作品收藏大展”中展出,在九本权威出版物出版,其学术价值及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在今年保利香港春拍中,吴冠中的《周庄》以2.26亿港元的高价刷新拍卖纪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这幅《荷塘》也因此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此外,还有几幅吴冠中的佳作在“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中拍出了不错的价格。吴冠中《初春》成交价为2183万港元,其绘就的《墙上秋色》拍出了2124万港元,大师的《渔家院》则以1416万港元成交,另一幅《南瓜》以1062万港元易主。

  作为最早的一批留洋归国的画家,吴冠中的归国之路并不平坦。他所追求和践行的中西结合的理念,并不被当时的主流所接纳,反而其在境外地区的知名度远胜于国内,大英博物馆举办的首个在世艺术家的个展便是吴冠中。而新加坡地区对于吴冠中更是尤为喜爱,加之在上世纪,新加坡的经济实力远胜中国内地。因此,新加坡及整个东南亚地区拥有非常多的吴冠中精品。不过,随着近些年来内地藏家的逐渐成熟,大量的吴冠中作品也在流回内地。(晓 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