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竹风传略》出版发行

2016-11-21 09:30:00来源:作者:
  近日,《罗竹风传略》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正式出版发行。作者张忠强是平度市的一位文史学者,在地方文化研究领域有所建树。山东大学周怡教授为本书写了序言。

  《罗竹风传略》共二十八章,二十余万字,是国内第一部关于罗竹风的传记著作。作者历时八年,在平度当地收集资料,后赴上海、苏州、济南、威海等地采风,拜访罗竹风多位亲友、同事、学生和学者,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本书史料丰富,大量援引了罗竹风早期创办的期刊资料、佚文和书信,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对了解罗竹风的生命历程以及相关历史事件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罗竹风(1911—1996)中国语言学家、宗教学家、出版家、辞书编纂家、杂文家。山东平度人。1935年北京大学中文系、哲学系毕业。1937年在家乡组织抗日游击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八路军胶东五支队秘书长、宣传部长,平度县首任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山东省教育厅督学主任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山东大学军代表、教务长、教授,华东和上海市宗教事务处处长,上海市出版局局长,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等。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顾问。任《汉语大词典》主编、《辞海》常务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委兼《宗教卷》主编、《中国人名大词典》主编之一、《中国新文学大系·杂文卷》(1949—1976)主编、《中国社会主义时期的宗教问题》主编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