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砍柴发现“白珊瑚”,切开才知是无价之宝

2017-02-07 16:08:00来源:华夏收藏网作者:

  陈平村是个被群山包裹的小村,大部分村民还是靠砍柴为生,不过自从文玩的热度逐步升温,不少村民开始把山里捡回的树根拿到城里换钱。

  于大爷前段时间在山崖上也偶然发现了一块树根,但是跟以往不同的是,这块乍看起来像“珊瑚”的树根却意外在市场很受欢迎,反倒把于大爷给惊着了,连忙带着树根先回家了。

  

  于大爷特定去市里鉴定所找了行内人士帮忙看看,接过来一看围观的人都懵圈了,这哪里是白珊瑚啊,这分明就是陈化完全的崖柏木啊!

  表面就能看到布满了瘤包,崖柏是生长在1500米海拔上的植株,由于生长过程中常年缺乏养分,崖柏根部开始畸形生长,少则百年,多则上千年才开始形成瘤花。所以这种纹理极其稀有。

  

  早在上个世纪初崖柏其实曾经被宣布为灭绝植株,直到近几年才在重庆大巴山发现少量崖柏木,也从此被列入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范畴内。

  不过正是因为这种木料极其珍贵,换言之不可再生的木资源是千金都换不来的自然文化遗产了。

  

  崖柏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一种植物,由于风吹雨淋的恶劣生长环境,造就了强韧的材质,数十上百年的崖柏木,密度高可防虫蛀,油性大可防水侵蚀,天然的柏木香气还有一种提神醒脑的作用,是制作茶台等家具的上好材料。

  

初审编辑:周海生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