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收藏门槛高 盲目入市有风险

2017-04-11 09:55:00来源:金投收藏网作者:

  都知道古玩收藏水很深,可还是有人往里跳,砸锅卖铁,梦想捡漏。郑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个。

  在上海博物馆工作了三十多年的专家周丽丽告诉大眼妹,郑先生的这对瓷瓶品俗称“魂瓶”,是民间陪葬用品。它源于西汉,兴于三国,盛于宋代,衰于民国,在中国南方地区的墓葬中比较多见。且不论是不是赝品,即便是真正的宋代真品,由于属于民间陪葬品,喜欢古玩的人,一般也不太愿意购买。就算是好的青白瓷魂瓶,市场价最多也就是一千元。

  八万变两千万的发财梦碎了,郑先生红了眼眶。回想十多年来东奔西走的“鉴定”路,他参透了那些所谓“鉴定机构”“拍卖行”的套路:

  郑先生说,那时候自己像着了魔一样,一心认为手里的东西值钱,一家不行就换一家。谁知道,这些骗子公司都是一个“朋友圈”的。政府推荐的正规单位专家的意见,让郑先生如梦方醒,他打算把这对纠缠了十多年的“魂瓶”当垃圾扔了,轻装下阵。

  郑先生遭遇的民间文物高价鉴定诈骗经历,堪称浓缩版历程。去年有三千多人遭遇和郑先生相似的诈骗,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

  对于他们的遭遇,笔者哀其不幸,也怒其不争。头脑发热、一心想要“一夜暴富”“翻身”的心态,让这些仅有粗浅收藏知识的业余玩家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蔡老伯号称玩了二三十年的古玉收藏,从脖子上拿下块挂件,放到专家面前。“这是火烤过的处理过的新货”,专家的一句鉴定,让蔡老伯火冒三丈,当即和专家争辩起来。他的理由就是,虽然挂件是他花500元从地摊上买的,但是跟故宫博物院和历史博物馆出的一本图册中的古玉挂件一模一样,估价100万到150万。鉴定专家说,玩古玩收藏最重要的是看真品实物,而不是看图录,只有多到博物馆看看真东西,再结合书本知识,才能算是入门收藏。

  归根结底,收藏是有门槛的,更是有风险的。收藏的目的是出于兴趣爱好,提高修养,而不是为了捡漏、一夜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