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趣传馨”迎新年 山东青年书法界两大展览盛大开幕

2017-12-31 20: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沈瑶琴 党现强 王兴

  大众网讯(记者 孔秀 通讯员 沈瑶琴 党现强 王兴)墨香笔舞书儒风,逸趣传馨谱新篇。12月30日下午,以“逸趣传馨”为主题的第六届山东省青年书法精品展暨第七届济南青年书法双年展,在济南大学舜道艺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职工书协理事、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星海,省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姬德君,省民政厅原副厅长秦守政,省文史书画研究会会长吴耀,省书协副主席、济南大学教授黄斌,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王瑞,省公安书协主席肖军,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卢洪祥,省书协主席团委员、省青年书协主席于剑波,济南团市委副书记徐冬梅,省青年书协主席团成员郭强、武斌、邹方臣、陈靖、王培伟、李成军、董庆哲、刘海峰、沈瑶琴、党现强、刘艾新、景彪、袁朝霞,枣庄市青年书协主席马德田,山东汇韬书画院院长徐伯恒、副院长朱秀龙,济南市青年书协副主席王奇嵩,主席团委员于建华、赵新成,秘书长王凌燕、常务副秘书长刘潜坤、贾长庆,副秘书长李之刚,以及省市青年书协的创作骨干、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由山东省青年书协副主席、济南市青年书协主席张树新主持。山东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王瑞、山东省青年书协主席于剑波、济南团市委副书记徐冬梅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星海宣布展览开幕。

  据悉,本次活动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指导,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办,山东汇韬书画院、济南大学舜道艺术馆承办。山东省书画学会、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山东省新闻美术家协会、山东省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山东民盟书画院、山东将军书画院、山东戎翰书画院、山东省书法教育联盟、山东省尼山书院吟诵学社、济南大学文化中心等10余家文化单位提供学术支持。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新华网、大众网、鲁网、舜网、齐鲁电视台、生活日报、济南日报、山东商报、天天快报、羲之书画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新浪、搜狐、网易、百度、今日头条、知乎网、中国书法网、爱奇艺、书画淄博、临沂艺术网等网站,以及山东书画、百墨艺术、艺术投资、知鱼堂画廊、青年书坛、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等自媒体平台的大力关注。

  “浮云连海岱,平野入青徐”。山东是书法大省,一直以来以其厚重的文化积淀、丰富的书法资源,加上豪逸的人文气格、如一的艺术追求,传薪百代,人才辈出。作为省会城市,济南更是涌现出蒋维崧先生、魏启后先生两位标志性大家,在国内外影响深远。

  近年来,山东省青年书协立足齐鲁大地,力倡齐鲁书风,对优秀资源进行梳理挖掘,学习演化,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书法艺术活动,涌现出了在全国叫得响的一大批青年书法篆刻家和理论家,对推动山东青年书法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济南市青年书协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多措并举,广泛发动,技道并重,书文同举,齐鲁之风与名泉雅韵交融呈现,先后建立15个教学基地,开启了学术新风,推动了书法艺术普及。特别是近年来,先后组织了“悦写阅醇”“泺上掇英”“百福迎春”“金石永年”“明湖秋月”“梦回吹角连营”“雏凤清声”等特色鲜明的展览或雅集,涌现出一大批创作骨干,成为省市青年书法创作的生力军。

  截至目前,山东省青年书法精品展已举办了六届,济南青年书法双年展已举办了七届。本次活动展出作品141件,以“逸趣传馨”为主题,把山东青年书法精品展、济南青年书法双年展两个展览整合在一起,从济南市青年书协300余名会员中遴选出71位济南青年书法家代表,又在全省各地邀请了50余位具有实力的青年书法家,倾心创作了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的作品,覆盖了真草隶篆行各个书体门类。

  参加本次书法展的作品以不同的艺术风格和形式,演绎了3000年的书法史,给人以全新的审美享受。不少文朋墨友观后表示,本届展览既有覆盖面,又有影响力,可以说是山东青年书法艺术水平的一次检阅和呈现,代表了山东青年书法队伍的整体实力。

  在开幕式上,10余位见证了省市青年书协发展历程的省书协领导、著名前辈艺术家,也欣然为本次展览题写了祝贺作品,进一步为展览增光添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