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守聚父女上演“艺术三人行” 《无界·无尘》周三开展

2018-09-02 00: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孔秀) “无界为用,无尘为心,”九月的济南将上演一场艺术大餐。9月5日至15日,艺术家朱守聚、朱红梅、朱红霞父女三人将在山东美术馆三楼举办《无界·无尘》大型画展,并于9月8日上午举行大展开幕式。

  150件作品诠释“无界·无尘”

  据悉,本次画展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济南大学、山东电子职业学院、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山东美术出版六家单位联合主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术支持,年代美术馆承办,将展出著名画家朱守聚和女儿朱红梅、朱红霞的作品约150件,涵盖国画、油画、装置、影像等。

  对于“无界·无尘”这一画展的名称主题,承办方年代美术馆馆长罗静方给出了释义:“无界为用,无尘为心”。他认为,无界,可谓跨界,可谓不拘于理法,不拘于中西艺术固有之框,以无界之立场与方法为我所用;无尘,可谓心无旁骛,非“无尘”,实则和光同尘,知白守黑也,对于为艺为人,心无尘,然后方有同尘之境界。

  本次画展领衔艺术家朱守聚先生,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国画专业,受业于著名画家于希宁、张彦青、张鹤云、单应桂等业内名家。先后在菏泽学院艺术系、济南大学美术学院任教,大学教授。现为中国新华艺术网艺术委员会副主席、香港特区国画院荣誉院士、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专职副会长,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山东美协会员,山东名人协会会员,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顾问,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济南大学分会会长,山东画院高级画师。

  朱守聚长期在高等学府任教,从事艺术教育长达近五十余年,先后担任国画人物课、花鸟课、山水课、实用美术课和素描速写等基础课,为社会培训了大批艺术人才。

  朱守聚学养丰厚,涉猎广泛。其国画作品被收入《世界当代书画作品选》、《中国书画百杰传世精品集》、《中华热土》、《情系沂蒙》、《祖国颂》、《山东老年书画名家风采录》等大型画册,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美术作品400余幅,多幅作品被海内外友人及美术馆收藏。朱守聚先生曾获得 “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中华民族杰出书画家”“爱国主义艺术家”、“德艺双馨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他不但在绘画实践上卓有成就,而且注重艺术理论的研究,主编《牡丹画论》一书,先后在各种刊物上发表《中国画的意境创造》、《论中国山水画与画家的艺术修养》、《美术形象随想》、《浅谈写意花鸟画的创作》等学术论文。

  “守聚先生生性平和,为人谦逊,处世淡然,饱览绘事理法,厚积古今墨道,得齐鲁山川之灵气,窥故土草木之和谐,画花写山水墨相宜,用笔枯润得当,画面刚柔相济,气韵可见。”罗静方对朱守聚的画风人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朱氏“姊妹花”频获大奖露头角

  “虎父无犬女”,受艺术家朱守聚影响,两位女儿朱红梅(朱子)和朱红霞 (陌墨),目前皆从事艺术教学,朱红梅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朱红霞现为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会员,山东艺术摄影学会会员。

  近年来,朱氏“姊妹花”频频亮相国内艺术大展,并斩获大奖。

  其中,姐姐朱红梅的油画作品《因·果》入选“远大杯”第三届北京双年展备选资格展优秀作品,由中国美协收藏;油画作品《史·始·时》、《静物》入选中韩作品交流展并收藏;油画作品《中国红》、《少女》由成都蓉城美术馆收藏;油画作品《非彼岸NO1》入选“凝视”当代女性艺术双年展并获特别学术奖;与百佳国际集团妇婴连锁之一的济南艾玛妇产医院举办跨界个展;合相门-2017当代中国油画艺术延伸展,获学术奖。

  妹妹朱红霞的作品也先后参加第四届、五届九城联展,第七届齐鲁风情油画展,凝视-2015当代女性艺术双年展,“儒风墨韵润华夏”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第三届中国山东国际画廊艺术博览会,多彩女画家全国联展,并斩获大奖。

  “朱子、陌墨两位虽以西式油画表现,其骨未西,东方审美体验未减,”罗静方认为,朱子的画作,具象如暖巢之寓,抽象如隐约凤舞之羽,其象征手法,可谓意味深长,让人流连。

  相对于朱子之“敛”,陌墨的画作偏“放”,但绝并无松弛之感,看似随意,实则控制有度,画面自信满满,油彩肌理丰富可现,《无尘》系列将展现这一特色。

  “陌墨作画并不守成,在一些作品中,她也会不经意间流露出自我的现代艺术之观念表达,颇令人惊喜,探索创新之心可见一斑。” 罗静方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