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拓片题跋记录古代胶东的海防历史与文化

2018-12-17 14:58:00来源:作者:周怡

  

  鳌山卫南门门额《南清》,王振安传拓,周怡题跋

  

  王振安拓印陈副千户台房山墙石刻,周怡摄于2018年11月

  

  雄崖所古城南门,周怡摄于2018年11月

  

  雄崖所古城南门内额,周怡题跋

  

  雄崖所古城西门门额《镇威》,是明代洪武35年建城的原物,其中威字的点在下,以示震慑之力。

  

  篆刻《雄崖》,周怡作

  自2017至2018年,我与即墨地方史志研究者王振安在青岛即墨沿海寻访海防古城,史称“卫”与“所”,这些卫所大部分已经消失,或留有遗迹,多以石质材料保存下来,这就是中国特有的碑刻,也有少量的金属铭文,比如火炮铸造留下的年号。寻访调查地点,主要是鳌山卫与雄崖所,这是两个密切相关的海防城堡,按照一般的军事规则,卫高于所,鳌山卫管辖雄崖所。当然还有另外的观点。雄崖所古城因为地处偏远,加之地方政府和文化管理部门的措施得力,古城保存较为完好。

  雄崖所全称为雄崖守御千户所,建于洪武35年,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的丁字湾海滨,古城基本格局延续下来,南门“奉恩”、西门“镇威”保留了初建的原始形态,明清时期的台房、民居、寺庙、井坛、石碑多处,为传拓考证核题跋提供了比较珍贵的历史资料。其中有明代洪武年初建的西门门额“镇威”,清代副千户的台房山墙鱼叶纹石刻,玉皇庙的石刻砖雕,清代名臣尹铭绶,张曜书丹的碑刻,姚文策碑关于祈雨场景的石刻记载,古城博物馆所收藏的火炮铭文,都是宝贵的历史文献和书法作品。在镇政府的支持下,经过我们的传拓,考证,题跋,已经产出了第一批作品,从金石刻文这一视角,展示出雄业所古城的历史风貌,以及多位历史人物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作为,也包括那些未曾留下姓名的能工巧匠。书法家周仁连、张永庆、于月奎参与了跋文的书写,雄崖所古城博物馆收藏并策划展出。

  鳌山卫古城虽然不存,但保留了南北门的原始门额,南曰“南清”,北曰“北平”,王振安获悉石刻尚存,立刻前往传拓保留,并将其拓片作品纳入雄崖所古城博物馆收藏。

  在此发表部分作品和拓印现场图片,涵盖了以上两地的金石刻文,由此可以回顾那一段特殊的海防历史与戍边军民的生活。

  附图:

  

  传拓雄崖所西门,王振安摄于2018年11月

  

  传拓姚文策碑,盖被记载了异常悲壮的祈雨仪式。王振安传拓

  

  清代名臣张曜书丹的圣旨碑

  

  书法家遁翁为拓片题跋

  

  雄崖所古城的小巷,王振安摄于2018年11月

  

  雄崖所鱼叶纹老山墙

  

  野外访碑,王振安摄于丰城

  

  周仁连先生书写山墙鱼叶纹石刻跋文

  

  同治年造火炮,藏于雄崖所古城博物馆,周怡题跋

  

  王述业碑,周怡题跋

  

  姚文策碑,其中记载姚文策为祈雨而亡的事迹。王振安考证拓印撰跋,于月奎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