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巳节 望山阁雅集观展

2019-04-09 09:26:00来源:归网门下作者:

 

  近日“望山阁雅集—陈威光 曹君 常诚书画印联展”于山东省文化馆四楼的望山阁开展。“三先生振藻揚芳,風雅相繼,固因其藝也,且更因志同则道合,人品相惜相重也”(李西宁《望山阁雅集小言》)。三位艺术家是二十多年的好友,此次携作品于千佛山下“望山阁”联展,蔚为大观。

   

  常诚师出峻斋(蒋维崧先生)名门,奉上的是行、篆书法作品。他为人清泠俊雅,书法法度严谨又灵秀俊逸,作品显现出书学俱佳的底蕴,同时也照顾到公众的喜好,书写既有老革命家陈毅诗作,也有传统吉语佳句(如“微风弄水游鱼乐”)。曹君先生的写意花鸟继承了恩师杨象宪先生的秀雅幽静,仿佛苑上诗人临风玉立。西泠印社陈威光先生,师承陈梗桥先生三十多年,为人静穆低调,治印方劲圆转从容得度,令人驻足流连。

   

   

  望山阁上,因这些精美的作品而春光明媚,悦目赏怀。因手机摄影局限,本文仅与好友分享影照一二。 

    

  “望山阁雅集—陈威光 曹君 常诚书画印联展”期间,得到了山东省文化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山东省美协副主席陈全胜先生、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杨枫、我国著名语言学家钱曾怡先生、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岳立静先生等也到场观展点评,并与常诚、曹君、陈威光三位艺术家品茗畅谈,茶席间言辞之富丽,见地之深远,令望山阁“雅聚”,文采照映,名副其实。

      

  (左二陈威光,左三陈全胜)

  “雅集”,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景观。仕子文人,于绿郊山野,松风竹月,诗酒唱和,书画琴瑟;笔下丘壑,胸中意象,风云遣兴,灵性愉悦。李西宁在《望山阁雅集小言》中描述“且惟一人特出,眾皆相磨切磋,胸中廓然秀色煙雲,楮墨洇染謙雅丘壑,相與賞奇析疑,研綴古雅新聲,情致命意,迥絕俗界,大如魏晉舊事,世雖邈然神追手摹而不能至也”。雅聚之事,不与流俗,专求知音切磋,相与提升,自得其乐。

   

  (左一 李西宁,中 常诚,右一 曹君)

  西宁本是著名的国学殿堂尼山书院的秘书长,国学素养深厚,又与三位艺术家素来交好,受本次策展人王宝儿所托而急就了一篇《望山阁雅集小言》为展览序言。这篇古趣盎然的文赋倾情爆款,叙事表意直追《兰亭》,被“望山阁雅集”所有来宾交口称赞为“三人展”的“偶得”佳作。“望山阁雅集”无意间竟集齐了“诗文、书法、绘画、印篆”四雅,此乃天意撮合吧?

   

  元曲有道:几枝红雪墙头杏,数点青山屋上屏,一春能得几晴明。(胡祇遹《中吕·阳春曲》。山东省文化馆毗邻千佛山公园,望山阁居文化馆的后半部分四楼,展厅四面玻璃通透,几无挂碍。佳作宝地,真不可错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