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海洋油画学术高峰论坛暨“国际海洋绘画展”在荣成好运角美术馆举行

2019-11-04 09:56: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一带一路”语境下中国海洋油画的发展与传播——第三届国际海洋油画学术高峰论坛暨“国际海洋绘画展”》开幕式于11月2日在荣成市好运角美术馆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与展览由王力克教授与汪明强教授担任总策划。

  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艺术家和理论家参与本次论坛与绘画展。开幕式由威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祖强致欢迎词,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杨参军,挪威艺术家达格霍尔,山东土地集团领导,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院秘书长王合善先后致辞。

  论坛于当日下午进行,围绕中国海洋油画的发展与传播,以及沿海海洋文化视野下的艺术小镇的的价值与意义三个主题进行研讨,同时开幕《国际海洋绘画展》。

  研讨会由汪明强,杨大伟,邓平祥教授主持。

  著名美术理论家水天中分析了中国最早记录海洋的典籍《山海经》,记山有实,记海为虚。视海为危途。进入现代社会以来,最早致力描绘海洋的画家应该是颜文良。

  原中国美术馆美术部主任徐虹以世界文明史的视角,阐述了河谷文明与海洋文明的关系。提出中国两河文明必然走向海洋的必然性。

  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的埃米尔教授谈到比利时的美术教育,比较了中国造纸术与西方油画材料之间的差异性,以及对于绘画的影响。并以切身体会谈到海景写生的具体感受,显示出一个西方画家自然与艺术体验的独特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陶咏白研究员点评了本次海洋油画展的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又指出其中的不足。她认为,我们当下大多数画家思维固定,表现内容与形式平淡无奇,看不到惊心动魄的画面,没有激动人心的艺术效果。

  四川美院张强教授认为,徒手绘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对绘画应有重新的定义。海上画派应追溯到明代的董其昌,根置于吴越文化。

  第二日,研讨会主题转向海洋文化视野下艺术小镇的建设,由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主持。

  陕西盛世唐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贾枝桦提出艺术小镇建设的独立性,差异化和持久性特征。提出艺术小镇建设的加减法则,不仅要用加法,还要用减法,这给当下艺术小镇建设的盲目性与贪大求全现状是一个警示,获得与会专家的共鸣。

  济南大学张振鹏教授探讨艺术小镇的运营,对艺术小镇的概念以及形象工程等原则提出自己的见解。

  山东师范大学李辉教授探讨山东半岛海洋文化的资源分析与海洋文化的发展,提出胶东地区的秦始皇文化与全真教文化开发的可能性。

  南京艺术学院钱志中教授提出文化激活的关键词,包括人的激活,含艺术家和消费群体,产品与服务市场的激活,时空关系与季节性的激活,解决艺术小镇面临的某些困境。

  山东艺术学院王瑞光副教授以海洋文旅生产的基本目标为题做出探讨。韩国艺术家何正民谈到公共艺术与海洋的关系。上海戏剧学院李前教授回忆海洋油画的开创者高泉先生的艺术。大连美术馆馆长王嵬谈到渔民生活博物馆的建设问题。八一电影制片厂画家聂轰谈到美术馆的运作问题,不仅展出,更要收藏。艺术家陈明华谈到自己生活在海边,跟父亲打鱼的经历,以及对于作品筛选的标准问题。

  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周怡教授谈到自己近期的海洋文化考察,提出中国古代海滨城市的概念,探讨明代卫所文化留下的遗迹以及与海洋美术之间的关系。

  山东艺术学院王瑞光副教授以海洋文旅生产的基本目标为题做出探讨。韩国艺术家何正民谈到公共艺术与海洋的关系。上海戏剧学院李前教授回忆海洋油画的开创者高泉先生的艺术。大连美术馆馆长王嵬谈到渔民生活博物馆的建设问题。八一电影制片厂画家聂轰谈到美术馆的运作问题,不仅展出,更要收藏。艺术家陈明华谈到自己生活在海边,跟父亲打鱼的经历,以及对于作品筛选的标准问题。

  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周怡教授谈到自己近期的海洋文化考察,以雄崖所古城和小西村为例,提出中国古代海滨城市的概念,探讨明代卫所留下的历史遗迹以及与海洋美术之间的关系。

  与论坛相伴随的是第三届国际海洋油画展的开幕,作品来自意大利,法国,挪威,比利时,俄罗斯,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缅甸,不丹等十五个国家以及国内六十余位画家。这些作品的共同特点是表现海洋,表现海洋的自然景观与文化传统,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东南亚画家的作品,具有深刻而独特的生态意识与哲学思考。

  论坛之余,艺术家们考察了好运角艺术小镇和小西村古村落。

  论坛于11月3日下午闭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